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如何改善睡眠

2015年1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換新工作轉新環境、生理改變、經濟 壓力、甚至親友離世,都會造成長期或 短暫失眠。更年期的婦女、患有抑鬱症 及睡眠窒息症的人士,睡眠質素也受影 響。長期失眠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如容 易沮喪,力不從心,工作表現欠佳及使 免疫力下降等,精神不能集中也容易出現意外。

如何改善睡眠

(1) 在睡前切勿做任何劇烈運動。
(2) 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可樂、朱古力、 咖啡及濃茶等。
(3) 戒菸及戒酒。很多人以為酒精可令人放鬆, 叫人容易入睡,其實它只對大腦產生一時性的麻 醉作用;飲酒會影響睡眠規律。
(4) 太刺激或太肥膩的食物會影響消化而導致 失眠,所以晚餐應吃得清淡。
(5) 避免睡前看緊張的電影,因為會影響心情, 而難以入睡。
(6) 閱讀輕鬆的書籍或聽些舒服的音樂,來幫 助放鬆。
(7) 房間要暗,溫度要適中,環境要安靜及舒 適。
(8) 睡前洗個熱水澡,可以幫助血液循 環及使肌肉放鬆。
(9) 睡前禱告交託上帝,可得享內心平 安。

對睡眠有幫助的元素

‧ 鈣──有安眠作用,睡前不妨飲一杯溫熱的牛 奶。
‧ 維他命B6 ──有安神及防治失眠的作用。
‧ 纈草(Valerian) ──是歐洲人常用作治療失眠 的草藥,副作用極少,也不會上癮,用來對付失 眠非常有效。
‧ 褪黑激素(Melatonin) ──治療時差及失眠, 且有抗老化的作用。
‧ 食療湯水──圓肉(龍眼乾)紅棗茶及酸棗仁 茶等,具安神作用。

尋求幫助

如果以上的建議無效,最好向專業人士求助, 找出原因,配合藥物、心理輔導及過有規律的生 活去改善睡眠。人的建議都是有限的,但願我們 能謙卑來到造物主面前,放手讓上帝掌管生命 (Let go and let God),祂必醫治心靈深處的受 傷,抹乾我們的眼淚,叫我們重新得力。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如何改善睡眠
醫語醫囑
五方法助適應寒冬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