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好人的層次

2015年1月
策劃:《號角》美東版編輯部;撰稿:柯津雲、謝松齡、朔方、勞伯祥

做好人,需要經歷不同層次的努 力。比如教育層次,我們可以把一 套大眾認可的道德標準作為教材, 讓人們明白什麼是禮義廉恥,再加 上社會制度的扶助或規範,使人們 「學習」怎樣做個好人或「更好的 自己」。我們加上後者,是因為那 更接近現實,因為「做好人」要達 到一個好的標準,但「更好的自己」 則只需超越現有的自己,只要今天 比昨天好就可以了。

另一個層次是磨煉與立志。事實 上,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天 性柔順,加上好的教育,較容易做 一個「好人」;有些在天性上比較 反叛,在同樣教育下,需要較多的 努力去達標。無可否認,一個不斷 努力及在生活上經歷種種磨煉的 人,不但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而 且還可能去影響別人。

但人的立志與磨煉,也只能算是 一個較高層次而已,因為我們也見 過不少人,無論怎樣努力,仍難於 擺脫生命中的種種軟弱;尤其是一 些認真地要「做好」的人,他們的 挫折感更大,當他們越誠實地面對 自己時,也就越看到自己的敗壞── 所以應該這樣說,這種「覺醒」才 是步向「好人」的真正起點,因為 「好」從來都不是一個標準,而是 一種態度,一種心靈的狀態。

覺醒是一種層次,卻不是最高層次;最高層次是立志 不靠自己去做好人,而把自己的生命主權交給那創造我 們的神(上帝),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 由不得我。」(《聖經》‧ 羅馬書七章18 節)真正有 此覺醒的人,一定不會自欺,而願意誠實地尋求幫助; 最後,回到那創造我們的神面前,讓祂來再造我們。

這是千千萬萬基督徒的心路歷程,也是他們實實在在 的經歷,故真正的基督徒從來不會說自己是一個好人, 通常會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就像一位聖徒所說:「我 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也許可以這樣 說吧,「做好人」的階梯是謙卑學習,接受磨煉,不斷 反省,承認無助,接受救恩,繼續努力──在這樣的過 程中,內在生命不斷更新,至終成為「更好的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人的層次
我是喜樂婆婆
精彩下半場
心目中的更好
耶穌改變我們的形象
「神氣」演員呂麗萍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