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新開始不放棄

2015年1月
文/旅客美琪

在英國,新年的時候,人們見面時都喜 歡互問彼此的新年計劃(New Year resolution), 大家都期待新的一年在各方面有更 好的發展和改變,因而訂下不同的目標和 計劃。中國人也不例外,都喜歡新的一年 有新的開始。除非本身不想改變,要不然, 訂立目標並不太困難,例如改掉壞習慣、 減肥健身、少上網多看書、更努力學習、 早睡早起、學會做飯、改善人際關係、多 關心父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等,清單可以很長,但據筆 者和身邊朋友的經驗,一年過後,真正能完成清單上計劃 的概率並不高。大家往往一開始的時候都抱有雄心壯志, 但慢慢地便因各種原因而沒法堅持下去,所以真正的挑 戰,在於我們如何能在過程中堅持,而不輕易放棄自己的 目標和計劃。

曾經做過一些自我檢討和資料搜集,發現一般不能堅持 下去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人都傾向於活在自己的安舒區 ──雖然希望改變,但卻不想付出額外的時間和心力去改 變現狀;另外,忙碌的生活、沒有規律的時間表,讓人沒 法實行計劃;如果目標過於理想化、計劃不切實際,在過 程中會容易產生挫敗感,堅持下去的決心也會相對減弱; 缺乏支持和鼓勵也是原因之一,孤單感會讓人失去動力往 前走。若身邊有同伴可以分享成敗,彼此激勵,完成計劃 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再往深一層去想,我們如何可以不那麼輕易放棄,而堅 持下去?經過了多年的失敗和成功的經歷,總結了幾點: 第一,要有願意改變的決心,願意走出自己的安舒區,突 破自我;第二,要有盼望和信念。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說 到一些年輕人因對將來沒有盼望,所以沒有夢想,也不願 意計劃未來。相信我們身邊也有不少這樣的人。同樣,如 果我們不能盼望著一個「更好的自己」,且相信會有一個 更好的未來,我們便很難堅持下去。第三,要設定一個可 行的計劃,從比較容易實踐的目標開始做起。當累積了成 功的經驗後,便能更有動力完成下個難度較高的目標。

我很喜歡畫畫,但沒有學過,技術也不好,為了想提高 畫技,曾訂下每天要畫一幅畫的目標。然而,每天的工作 和各種事務叫我根本無法達成目標,換來的是對自己的失 望,也沒有動力繼續。歸根究底,其實是目標訂得太高。 如果硬逼自己完成,就會失去對畫畫的熱情,甚至不再想 繼續下去。後來,我報了一個畫畫班,一星期上兩小時課, 發現這樣比起強逼自己畫畫帶來的成就感更高;第四,可 以找個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一起實行計劃,彼此鼓勵。我是 位基督徒,常把自己在生命中想作出的重要改變和計劃與 好友分享,請他們為我禱告;而在我灰心的時候,也有人 可以為我加油。

在新的一年裡,願我們都能從一顆願意改變的心開始, 不輕易放棄,堅持到底!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新開始不放棄
衣食住行
婆與媳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