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今天的雷有曜 更加出彩

2015年1月
文/夏蓮娜

12

3台上的精彩人人可見,也是一般人羨慕和追求的,但一 向低調的雷有曜(Albert)卻甘願居於幕後。其實,幕後 的雷有曜同樣精彩,無論是作歌手背後的和音,還是在教 會參與敬拜小組,為慈善機構籌款,跟幕前的表演者不遑 多讓。因著神介入他的生命,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醉心音樂 邊做邊學

前些時,雷有曜分别在溫哥華和多倫多跟雷安娜携手獻 唱,為智行基金會籌款,藉以幫助中國的愛滋病孤兒;那 動人的歌聲,令久違雷有曜的歌迷感動不已。

雷有曜在香港出生,從 小就沉浸在音樂之中,長 大後更經常跟弟弟雷有輝 一起唱歌、玩音樂;這對 擁有磁性好嗓子的兄弟, 後來就成了香港太極樂隊 的主音歌手。「一直以來, 受兄弟們的影響,再加上 自己的喜愛,我也醉心於 音樂。對我來說,音樂是 一種抒發、興趣和愛好, 所以很投入,當時還跟朋 友組織民歌樂隊到處去表 演。由於自覺不是讀書的料子,所以中學畢業後再也沒有 進修,做過一陣子文職工作後,便開始投身唱片公司。在 那些年間,學到的東西很多,包括唱片監製、和音、吉他 等。」雷有曜坦言,當年對音樂有興趣的年輕人,大多靠 自學,因為可選擇的進修途徑很少,只能邊做邊學。當 時的他也沒學過唱歌,就是自己喜歡唱,而Eagles、The Beatles、Police、Phil Collins……也就成了他學習的對象。

移民回流 再又回頭

當年,雷有曜在香港的事業發展得挺好,因著太太萌起 移民之念,加上他本身也不喜歡香港的政治氣候,所以 在1997 年,便以獨立移民身份前去溫哥華。「之前曾到 過溫市,挺喜歡這邊的環境,那時候也真的想換一種生活 方式;雖然也掙扎了很久,但最後還是決定離開香港。」 說起初期移民的不適應,他深感日子殊不易過。「當時在 一間售賣樂器的店鋪找到一份工作,但硬性規定的上班 時間,令我很不習慣,同時,又由於現實和理想相差太 遠,以致有很多的不開心;正因為不開心,就想到打道回 府。」2000 年,他們在溫哥華獃了三年不到便回流返港。 「離開了一段日子,回到香港也是沒太多工作,而且似乎 已很難再融入昔日的生活圈子。我們不時比較兩邊的生活 狀況,感覺還是在溫哥華比較適合。」於是,他們又在 2002 年再次提起行李,重回溫哥華、重新開始。

奇異恩典 内心感動

「在太太的提議下,我開始去琴行教學生——既是我自 己喜愛的工作,又可以培育下一代,加上時間自由,所以 做得挺開心的。」雷有 曜始終是個音樂人,離 開他心愛的音樂,一如 魚兒離開水,根本無法 生存;所以,最有智慧 的神,也是先透過音樂 來抓住他的心。 「在香港時對基督教 頗為反感,雖然太太是 基督徒,但我卻很抗 拒、不接受,並覺得無 閒情逸致去教會,也沒 有信的必要,漸漸地連 太太也變得冷淡。」雷 有曜坦承,本身是個無 宗教信仰的人,所以對 任何宗教都不感興趣: 「我本身不是佛教徒,但在娛樂圈拍戲和開演唱會之前, 都會拜神祈求順利,我覺得那不過是一種儀式,也就拜拜 無所謂。小時候,父母是天主教徒,當時我去教堂完全是 被逼的,感覺很沉悶,後來,家人慢慢也遠離了教會,他 們的信仰是零,而我的更不用說了!」

重返溫哥華後,雷有曜夫婦住在一個離開鬧市的小鎮 内,那兒環境幽靜,而他的心靈亦隨之寧靜下來。「起初, 太太提議一起去參觀附近一間西人教會 (其實,她的目的 是鼓勵我去參加聚會),第一次入到那家教會,竟然聽到 有人唱歌、彈琴、還有吉他,甚至打鼓……心想:『咁正嘅』 (太棒了),原來這裡也有我所喜愛的音樂,一下便被吸 引住了。我深信那是神刻意的安排和指引,很奇妙,當我 看著當日所唱的歌詞時,内心很是感動。」福音種子就是 這樣,撒在雷有曜的心田上。

天來妙音 出奇的好

雷有曜承認,那一次雖然有點激動,但仍沒有立即就願 意加入教會。「後來,我和太太一起參加了一個民歌音 樂會,當中大部分成員都是基督徒,其中曾路得所唱的 「Amazing Grace」,音樂編排由我負責,整首歌均以人 聲和音清唱,難度極高。排練的時候,總覺得有問題,一 直擔心不已,最後來到洛杉磯演出時,我仍然沒有信心。

沒想到,演繹出來的效果出奇的好,水準遠超我的想像……

這個經 歷太奇 妙, 不 由我不信。」這份意想不到的驚喜,讓雷有曜頻呼「不可 能」!其中一位成員後來對他說:「這妙音是上帝特意讓 你聽到的,你要信祂。」演出完畢回到溫哥華之後,雷有 曜反復思量,終於決志接受這位真神,2007 年受洗成為 神的兒女;當天雷太太開心得熱淚盈眶,為丈夫感恩不盡。 重新塑造 生命改變

信神以後,雷有曜的生命被神重新塑造, 思想、行事為人都有所改變。「以前,在香 港幹這一行常碰到很多不開心的人和事—— 有些人叫自己很生氣,有些事讓我心裡記恨, 總放不下;但如今,靠著神我可以將一切都 放下,以後就算再見到這些人,我可以原諒 他們,不會再生氣了。以前,我很看重金錢, 做事要先講好酬金;當自己加入事奉的行列 後才明白,用神賜的能力和恩賜去敬拜讚美, 原來是一件非常奇妙快樂的事,對於今日的 我,金錢……再沒有什麼大不了。」雷有曜越 説越開心:「現在,我們夫妻倆的價值觀相同, 所以更同心、更和諧;其實,連太太唱和音 都是受我的影響和鼓勵。」果真是夫唱婦隨,結伴同行。 雷有曜很享受現在的日子,覺得溫哥華很漂亮,所以喜 歡到處旅行,途中更會細心欣賞神的創造,並希望從中得 著靈感,創作一些福音歌曲。相信大家都期待聽到他的新 作——獻給神的音樂。

因著神介入他的生命,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教會消息
以聖經為本 以福音為念
今天的雷有曜 更加出彩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