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敗壞如我祂不放棄

2015年1月
文/何麗霞

1在我痛苦不 堪、幾乎走到絕 路的時候, 神 (上帝)一次又 一次尋找我;在 我差點簽下離婚 書之際,神又奇 妙地保住了我的 婚姻……當我認 罪悔改之後,心 中充滿平安喜 樂,生命一天新似一天!

痛苦成長

我有15 個兄弟姐妹,我排行第14; 生於60 年代,長在戰亂貧窮的越南。生 母是病態賭徒,記憶中她很少留在家裡 照顧我們,因為債主臨門,她被迫要離 家出走……

八歲那年,我每天走15 分鐘的路,去 小媽那邊「乞取」買菜錢。被奚落不在 話下,眼見同父異母兄姐豐衣足食,而 我們卻時時挨餓,心裡不是味兒。媽媽 說,她賭是因為爸爸有二奶、家用太少; 爸爸說,媽媽賭到想把我和妹妹賣掉。

年紀小小的我經常對天長歎,不知為 何生於世上!十歲那年,有一日跟比自 己小六歲的甥兒打架,後被姐打個半死。 第二天放學後,走上天橋想投河自盡…… 我心裡一直充滿苦毒和仇恨,希望快些 長大去報仇。

神不放棄

這樣長大的我,性情兇狠,發怒時全 身發熱、打人時心狠手辣;心高氣傲, 瞧不起身邊的人;自以為是,不接受別 人好意;對人失去信心,包括丈夫和女 兒;不懂愛為何物,因為我的生命中根 本沒經歷過愛。

2002年,朋友生日,請我去賭場慶祝, 我竟中了5,000 元大獎。第二個星期再 去,又中1,000 元。以為上賭場可以減 壓娛樂,為苦澀的生活帶來快樂,不知 不覺,做了六年病態賭徒。除第一年外, 其餘五年都輸得很慘,比以前更不開心、 更易發怒,常常失眠、苦不堪言。

2008 年2 月23 日晚,有位姊妹來探 訪,帶我做了一個認罪禱告。那一刻, 我遇見了神(上帝),讓我經歷到從未 有過的平安,那夜睡得特別香甜;更奇 妙的是,我從此戒了賭!可是半年之後, 金融海嘯到來,瞬息間我的投資全被吞 噬,血本無歸,甚至連親人的錢也被我 蝕光了。那一刻,我決定不再相信神。 然而,祂不放棄我,藉著另一個姊妹 把我再次帶回教會,又透過《聖經》對 我說話,有責備,有安慰,我的淚流個 不停。當我跪在床前,做了認罪禱告, 又即時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 2009 年復活節我受洗,立志與基督同 死。

行不出來

可惜,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 不得我!無論在家或教會,都有很多掙 扎,不知該做什麼。2011 年2 月,丈夫 忍無可忍:「成全你的心願,我願意簽 字離婚。」當時我非常開心!多年下來, 我已把聯名物業、財產轉移到自己名下, 此刻離婚確是好時機。

不過,我知道這不是神的心意,所以 決定六天內不碰《聖經》、不返教會、 不禱告、不接觸牧師和弟兄姊妹。為什 麼是六天?那是律師辦好 手續的期限。沒想到,星 期六凌晨,我哭醒了。聖 靈催促我,起來做了一個 認罪的禱告,求神赦免, 並承諾往後獨身,我願用 餘生服事祂。

神並沒放過我,星期日 凌晨再次流淚至醒。這 一次,神讓我清楚看到, 二十多年來每次吵架、提 出離婚的都是我,丈夫則不斷讓步;我 常自覺是受害者,但那一刻我竟看見自 己的可怕。

挽回婚姻

我是過埠新娘,1989 年嫁到愛明頓, 一直以為和丈夫沒有感情。神卻打開我 的眼睛,原來彼此都很在乎對方,只是 不懂溝通和表達。最終,神彰顯祂的大 能,把我的驕傲完全粉碎。

我到鄰房(大女兒出生後我們就分了 房),哭著對丈夫說:「我內心很痛, 需要你……」而他也做了一件從沒做過的 事,溫柔地摸著我的頭說:「忘記過去, 只看未來。」我從不敢奢望能有如此美 好結局,哈利路亞,感謝神!祂確實是 又真又活、有恩典憐憫的神。

自那時開始,我嘗到了愛的滋味,也 學習去愛。原來,愛與恨有那麼大的區 別──愛,令人猶如活在天堂;恨,叫人 如在地獄。神把我從地獄拯救出來,也 使我從罪中得到釋放。現在的我,凡事 謝恩、交託,生命一天比一天更新。

我特別喜愛詩歌《耶和華神已掌權》: 你是那獨行奇事的神,在你沒有難成的 事……我不停地唱啊、唱啊,腦子突然像 開了窗似的,初中都未畢業的我,拿起 筆來有千斤,竟在幾小時內寫下了這篇 見證。我只能感恩讚歎:敗壞如我,神 都不放棄!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以永遠的愛愛你
一錠銀子的愛
敗壞如我祂不放棄
我永遠是你最知心的朋友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