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油價暴跌看輸贏

2015年1月
文/馮肇昌

自2008 年金融海嘯後,油價逐步平穩上升至110 美元左右一桶,但 踏進2014 年下半年卻急速下滑,從100 美元高位下跌至低過12 月中 的55 美元一桶,跌幅超過40%,跌勢似乎仍然持續。

目前,美國國內汽油價格已經降至2010 年以來最低,每加侖2.79 美元(約相當於每升0.74 美元),半年內下跌近1 美元。分析師克洛 澤(Tom Klose) 預測,美國汽油價格還會繼續下跌至每加侖2.5 美元至 2.7 美元。同樣,在加拿大一些地區,汽油價格已經跌破每升1 美元的 心理價位。

原油價格信息服務公司(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 預測,這種情 況會持續整個冬天,可能還會持續到2016 年。

◎哭笑不由人

正像《紐約時報》所指出的,油價暴跌震動了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 引發了命運的逆轉──

能源依賴性較高的國家將是價格下跌的主要受益者,像美國、歐洲、 中國和印度等等。歐洲是2013 年石油進口最多的地區,每天進口930 萬桶原油和330 萬桶石油產品,這意味著眼下歐洲每天可節省3.7 億美 元的原料開支。中國和印度也是贏家,這兩個發展迅猛的經濟體的石油 進口量,超過了整個歐洲的進口總量。中國每天進口560 萬桶原油和 120 萬桶石油產品,出口量很少。印度每天要進口380 萬桶原油(西 班牙《國家報》)。

對美國這個「食油大國」的消費者,特別是駕車人士,油價下跌自然 是好消息。隨著汽油價格下降,運輸業和航空業等都可望能降低經營成 本,最終會令相關貨品價格下降,使消費者受惠,更可壓抑通脹,減輕 央行加息壓力。

但是,有贏家必有輸家。若干石油出口大國則被推向了金融危機的邊 緣──尤其是美國的對手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家。有專家估計, 油價狂跌將讓伊朗每月損失10 億美元。最慘的是俄羅斯,因烏克蘭問 題受到歐美經濟制裁,再加上油價急挫,令俄羅斯貨幣盧布「自由落體」 式大幅貶值──由2014 年初的1 美元兑33 盧布,貶值超過一倍至70 盧布,一度跌破80 盧布。原油為俄羅斯主要收入來源,俄羅斯政府預 期,若2015 年油價平均每桶60 美元,則俄國當年GDP 將下降達4%。

◎資源定成敗

今次油價大幅下降,相信是與石油供應增加,需求相對減少有關,或 暗示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雖然供過於求,但卻沒有一個產油國願意 減產,他們恐怕減產後會喪失市場佔有率和收入。除了操縱世界石油產 量三分之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國家外(OPEC),不少國家例如俄羅斯、 挪威、墨西哥和加拿大等,都是石油出口國,靠從石油出口賺取龐大收 入。

美國自從開發國內頁岩油後,已大幅減少倚賴進口石油,因此,進口 石油需求跌至30 年來新低,但仍是僅次於中國的石油進口大國。頁岩 油產量的日增,也讓美國的石油進口量從2006 年峰值時的每天1,300 萬桶,下降到目前的500 萬桶。

今年4 月,美國能源信息署(EIA) 年度能源報告預測,到2037 年美 國將實現原油零進口。據報道,僅僅北達科他州的巴肯(Bakken) 油田 的原油年產量就達到了10 億桶。目前這個油田探明的工業儲量是150億桶,預計總儲量在1,500 億桶左右,如果全開採出來,大概夠美國使用30 年左右。 美國只佔全球頁岩油產能的10%,而拉丁美洲剛發現巨大的頁岩油和頁岩氣儲量。 拉丁美洲頁岩氣資源主要集中在阿根廷、墨西哥和巴西等國,2011 年10 月墨西哥北 部與美交界處發現大規模頁岩氣田,預計該氣田能滿足墨西哥90 多年的天然氣需求。 世界能源格局的改寫將帶來怎樣的變化,不可估量。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油價暴跌看輸贏
美古恩怨情仇
2014年世界政局綜觀
家鄉消息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