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從唱童謠到聖詩

2014年12月
文/曉晨

午後,秋日的陽光,灑在屋角的那株搖曳生姿的芭蕉小 樹上。刻意選了臨近樹下的位置,我和我的新寵──這台 純白色的iPad,我們又開始了今天的快樂時光!

先玩弄一番潘朵拉(Pandora),這是老二在一開始就作 主為我設定的。多久沒有無所事事地聽聽年輕時候喜歡的 音樂了?我不敢數算!怕是比一雙手外加一雙腳的指頭, 還要多的年頭啊。是了,打從老大來到這個家,我便自然 而然地喜歡上兒歌──中文的、英文的,照單全收。

老大昊天三、四歲的時候,簡直是兒歌的全盛時期。清 早起床、午睡前、洗澡時,以致於爸爸講完《老獅爸爸》 故事的無眠夜裡,我們一首接一首地教他唱著。《童年》、 《捉泥鰍》、《螢火蟲》,還有《蘭花草》……全是他的 最愛!孩子小小年紀,竟可以一字不漏地完整唱完,把初 為人父母的我們逗得終日閤不攏嘴,好像擁有了全世界。 及至老二加入這個鐵三角之後,閒暇時間立馬變得少許 多了。我們可不敢怠慢咱們二少爺啊!老爸給他每日一澡 的時候,就是每日一歌的教學時間。「小嘛小二郎,背著 書包上學堂……」遂成為我們家的主題曲。

老三德天不急不徐地報到完畢,頓時感覺兩隻手真真不 敷使用了。現在回想,真得感謝上帝,四歲的老二達天最 愛追在大哥的屁 股後, 哼哼唧唧 的,一點沒得空。 老三和我倒像相 依為命的一對。 昊天在五歲多 左右啊, 因為調 皮過動, 只好送 去孫老師家學小 提琴, 看看有無 鎮靜功效? 五口 之家,小小的平房竟成動物園。他高興了,大大聲,用力 彈奏那小得可憐的小提琴時,我說像在殺豬;他不肯練習, 嘟着小嘴時,像極了殺雞!自此以後,提琴的「樂音」不 絕於耳。有一陣子從日本老師學琴的他,琴聲被老師形容 成「一匹野馬奔馳在大草原上。」

永遠忘不了老大在孫老師家門口對我的感謝之言:「媽 媽,幸好你要我去學小提琴而不是鋼琴!」我正在「丈 二金剛」之際,他又如釋重負地說:「我只提小琴進去 就好了,不必扛著大鋼琴……」看了看他小臉上的表情, 是認真的,半點沒有開玩笑之意!小小年紀,以為練什 麼樂器呀,自己都得帶上?!如今思之,小朋友是集太聰 明和太笨於一身(Too smart and too stupid at the same time) !等到老二適齡,有一日問他是否要學拉琴了,他 如是回答:我要彈鋼琴,因為可以坐着練習。難怪耶穌最 喜歡小孩子了,因為他們純真!

2003 年受洗信耶穌以後,說也奇怪,我們無論在家裡、 在車上,只愛聽聖詩。孩子們開始在背誦哼唱英文兒童聖 詩。全家和樂融融,欣欣向榮。父母愛孩子的心,孩子敬 父母的心與曰俱增。

直到有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初夏早晨,上幼稚園的老三興 緻一來,隨着我車上流瀉出來的中文詩歌,我唱「除你以 外……」而他唱著「祝你Ewok……」這個當頭棒喝的瞬間, 我知道非得加強孩子們的中文不行了。對了,Ewok 是星 際大戰電影中的一號人物,毛茸茸的,有着貓頭鷹的臉。 犧牲了午睡的時間,在這初秋恬靜,最重要是毋需載送 孩子們這裡做義工、那裡參加比賽的週末午後,想着我的 家,我的充滿「音樂」的家。記得前不久給高中畢業就失 聯的老同學email 說到:「24 年的全職母親,現在的我 只有一個丈夫、三個兒子、兩條小母狗,但是我很滿意, 因為我還有一位慈愛信實、全能萬有的父上帝與我同住 呢!」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我愛達拉斯) 在神的愛中合一
從唱童謠到聖詩
(生命探索) 種玫瑰花
(生活點滴) 原汁原味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