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才俊成敗

2014年12月
文/伍大可

認識不少才俊,男女都有,其中不少懷著豪情壯志和卓 越才能:有一位創立電腦公司,培訓人員,打算成功後收 購航空公司;有一位進口商人,從無到有,20 來歲身家 已數千萬美元;有一位與友人合資做木材生意,數年後公 司上市;有幾位合作一起大做地產生意,風生水起了多年; 有一位醫生約30 來歲,便被選為世界傑出青年,名成利 就;有一位玩具大王,其玩具形象上電視、電影,風靡全 球……但數十年下來,這些人竟全部破產,有些還罹患重 症,實在可悲可嘆!

相信你也曾聽聞類似故事,而這樣功敗垂成的人物,在 歷史上更是比比皆是。事實上,人真的很有限,就算是眾 人眼中的才俊,努力地運籌帷幄,有一天仍可能歸於無 有,白費心機!就算成功了,絕大多數也不能延續下幾 代,正如俗語所說的「富不過三代」。

當然我們不是叫人不要努力,而是想反映一個事實, 就是人在成功時,總會把自己的能力無限量放大,以 為人定勝天,江山歸我取,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裡, 可是到頭來,一個或幾個大浪蓋來,束手無策、一敗 塗地,才知道人的有限,才驚覺自己的渺小和無助! 人在事業上如此,在生命中更是如此。年輕力壯時, 以為前途無可限量,一切都可以靠自己。當有一天面 對疾病甚至是死亡,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多麼地微不 足道,才知道原來一切都不在自己掌控之中,正如《聖 經》所說的「人算什麼?」

但縱然人不算什麼,神(上帝)仍愛我們,眷顧我們; 差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受罪、受死,並復活 救贖世人,讓信祂的都可得永生。祂在無助人生為我 們設定永生的路向,使我們在窮途末路之中有出路, 在無望的人生中有盼望,在彷徨中有安慰!信耶穌的 人是有福的,願你和眾才俊們都早日得享此福;也願 大家不僅為有限的今世而努力,而且更著眼於那永恆 的國度!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才俊成敗
與神親密的時刻
愛的動力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