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做個智慧之士

2014年12月
文/木易

「我兒,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為要使你謹守謀略,嘴唇保存知識。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至終卻苦似茵蔯,快如兩刃的刀。她的腳下入死地;她腳步踏住陰間,以致她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她的路變遷不定,自己還不知道。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歎,說:我怎麼恨惡訓誨,心中藐視責備,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又不側耳聽那教訓我的人?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聖經‧箴言》五章1-14節)

當今,在家庭、公司甚至國家,男士領導者仍佔絕大多數的比例。然而,男士們要怎樣在這個充滿引誘的社會中站穩,真正成為有識之士及上帝眼中的智慧之士呢?

孔子在《禮記》里講,「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存焉」。孔子認為人離不開兩件事:飲食、性。既然人離不開性這個話題,那麼要怎樣才能做到清心寡欲,持守上帝的道德行為準則呢?今天藉著《箴言》的勸導,讓我們一同思想,首先我們要明白,上帝創造人類時,也賜給人性,因此性並不是一件壞的事。只是人犯罪之後,對性錯誤的認識,以致造出了今天社會上很多的問題。

相信《箴言》中這位慈父,憑著對社會與人性的認識,對自己的愛兒十分的愛護關心,不希望他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對於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人,又豈是一件容易接受窺勸的事情!慈父這樣勸誡:要留心謹記上帝的話語,謹守祂的教導;遠避淫婦,因為她們不知道自己的道路,沒有人生方向,用甜言蜜語引誘人,使你經歷短暫的快樂,而最終承受永久的痛苦;要聽從上帝的話語,不要過於自信能勝過誘惑,連淫婦的房門都不可靠近,因為她們會令你失去尊榮,失去別人對你的尊敬;若是不聽窺勸,到時後悔莫及,最終落得人神共憤,沉淪罪惡不能自拔。

常言道:「忠言逆耳」。好心的窺勸,總是被人輕忽、很快忘記。《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21-22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同樣提醒青年人,當尋求正確的生活態度與守則,不要輕易被私慾所控制,能潔身自愛,靠著神的話語勝過世俗與私慾的引誘,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咽喉要國
(每月一箴) 做個智慧之士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