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以何報怨?

2014年12月
文/謝松齡

每個人都經歷過衝突,它常常發生在關係密切的人 之間,家人、朋友、同事、上司;也有可能和陌生人 發生衝突,那是當空間距離接近時。人人都想在衝突 中佔上風,因此我們看到婚姻破裂、 家庭破碎、朋友反目、鄰里宿怨。 自古以來,人們想了不少辦法化解 衝突。一種方式是「以德報怨」,即 以恩惠仁慈回報得罪與傷害,但事實 上卻常常事與願違,因為人若靠自 己,無法真正做到寬容大度,很可能 只是忍氣吞聲,結果縱容了惡行。 另一種方式是「以怨報怨」,就是 所謂「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 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看起來非常公平,但 會引起無休無止的惡性循環,以致衝突不斷升級,最 終兩敗俱傷,無一倖免。

再有一種就是孔子所倡的「以直報怨」:直,就是 正直、坦白、公義、真誠;既不一味寬容、妥協和退 讓,也不尋求報復,以此解決衝突及其產生的怨恨。 問題是衝突雙方,對「公義」會各自表述吧。

那麼,什麼才是化解衝突的正道?在《聖經‧ 馬太 福音》十八章15-17 節,耶穌教給我們三步驟化解 衝突的方法:

第一步,「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只有 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 便得了你的弟兄;」雙方一對一溝通,主動者需要勇 氣,並且帶著禱告的心和謙卑的情懷,真誠溝通。其 實舊約律法已有類似指示:「你們不可 懷恨弟兄,要坦白指責你同胞的錯誤, 免得自己陷入罪過。」(《聖經‧ 利未 記》十九章17 節)

如果對方不肯認錯、不願和好,那麼 開始第二步:「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 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 證,句句都可定準。」帶證人同去,證 明自己所言不虛,這一點在《聖經‧ 申 命記》中也有規定:「人無論犯什麼罪、 作什麼惡,……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上,才可 定案。」(十九章15 節)

第三步,「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 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耶穌把處置這 類事情的權柄交給了門徒:「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 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 要釋放。」

化解衝突的核心,是通過溝通使雙方再次彼此相 愛、接納、和好,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需要勇 氣、能力和智慧,更需要上帝的同在,因為真正的復 和是從平安和仁愛的源泉而來。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聖誕精神在於付出
(科學與信仰) 封閉與開放
從一句話開始
(有問有答) 以何報怨?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