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濕疹與飲食

2014年1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濕疹(Eczema) 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炎,可發生 在任何年齡,但以小孩居多。濕疹的病徵,包 括皮膚紅斑、泡疹,極度痕癢,甚至灼痛、滲 血、發熱及全身不適等。導致濕疹的成因仍不 太清楚,可能是和個人的體質、免疫系統失調、 環境或氣候轉變、食物過敏、精神壓力、消化不良,或 環境及化學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等有關。

以下的建議給患者參考:

‧ 大部分的濕疹患者屬於過敏性體質,對容易起過敏 的食物,應儘量避免。這些食物包括:有殼海鲜(蝦、蟹、 蠔、蜆)、花生、巧克力、酒精、牛肉、牛奶、鴨及蛋 黃等。

‧ 濕疹也是炎症的一種,患者多屬熱性及酸性體質, 因此要少吃油炸、辛辣及高糖分食物。食物宜少肉多蔬, 最好是來自天然,以植物為主而不是動物為主。可水果 蔬菜打汁飲用,以平衡體內酸鹼度;飲用清熱去濕涼茶, 也可舒緩「熱氣」症狀。

‧ 食物應以新鮮為主,少吃含人造色素、人造調 味、含防腐劑、添加劑及味精的加工食品,少吃零 食。

‧ 皮膚乾燥或多汗,也能引發濕疹,因此天氣乾 燥時要保持皮膚滋潤,天氣太熱時要保持皮膚乾 爽。卵磷脂(Lecithin) 是常用於濕疹患者之保健品,能 滋潤皮膚,預防乾燥。金銀花煮水浸泡(留意水溫不能 太高)及蜂膠滴劑加蜂蜜外擦,可舒緩濕疹症狀。

‧ 體內缺乏酵素,導致消化系統失調,讓異型蛋白進 入體內,也可能引發濕疹;因此有消化不良者要補充消 化酵素,好讓食物能完全被分解及吸收。研究發現:益 生菌(Probiotics) 能減少濕疹的復發。濕疹患者宜補充 維他命B、C 及E,應服用的分量宜請教營養師。

‧ 情緒壓力、精神緊張、過度疲勞,都可能引起濕疹, 因此適當處理情緒壓力及學習放鬆,也是要學的功課, 除了生活要有規律,足夠的睡眠也十分重要。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濕疹與飲食
預防感冒有方法
十個健康習慣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