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兩島三區走四方

2014年12月
文/小遊

在紐約這麼多年, 從沒注意過布朗 士(Bronx)、皇后區(Queens)、曼哈頓 (Manhattan) 之間, 嵌著好大的一片綠 色!搜索後方知,那是座公園島,且早在 1872 年出版的《偉大之城(Great City)》中就被 讚譽過。

這引人入勝之地,就是連為一體的沃茲島 (Ward’s Island) 與蘭德爾島(Randall’s Island): 得哈林河(Harlem River) 與 東河(East River) 環抱, 似 蚌中珍珠,景致獨到。對於 深度恐高的我來說,島上最 有吸引力的竟與橋有關。

羅伯特‧ 甘迺迪大 橋(Rober t F. Kennedy Memorial Bridge) 凌空 飛過, 直通三區( 故原名 「三區大橋(Triborough Bridge)」);通向三區的出 入口,又都棋佈島上(http:// web.mta.info/bandt/html/ rfkbike.html),專為步行踩 單車者而設。既然一島通三 區, 何不兩腳走四方? 上 島!

友人願與我同行。乘地鐵到東103 街, 至 FDR Drive 上步行橋(Foot Bridge),沿沃茲島西 岸一路北上。綠樹繁花,靜水平堤,若不是隔岸 的曼哈頓建築高聳入雲,還真以為徜徉在西子湖 邊呢……觀波賞景至蘭德爾島,橋翼伸向曼哈頓, 於入口處拾級而上。

下橋時,已站在了曼哈頓的大街上;又藉威力 斯橋(Wills Ave. Bridge),直奔布朗士而去。途 中行人稀少,亦無店家迎客,墻上零星塗鴉,讓 人膽戰心虛,若非友人鎮定,我斷不能完成這三 區遠足「壯舉」。

第二次走上大橋,以為可一鼓作氣走 到皇后區,心情大好;孰料,走著走著, 路被石阻!下橋地比上橋處更顯荒涼, 布朗克斯溪默流無聲,亂石草叢橫躺豎 臥……心一急,禱告脫口而出。未幾,幸遇騎行 者。心定後才發現,腳下早非布朗士地界,我們 已回到了蘭德爾島。

人,多麼容易被環境動搖,即使路就在腳下; 好在信念是更強大的依靠, 隨時尋求、隨時得力,讚! 勝利在望,但仍需從北至南 貫穿全島,方可找到皇后區 入口;其間又數度以為迷路, 但已不再心驚。

待第三次登上大橋,極目 遠眺,四、五個小時的疾走 歷險全得報償:那被稱為「地 獄之門(Hell Gate)」、形成 於萬餘年前的冰河峽灣,盡 現眼前;北望,鐵路橋如虹 般懸掛天際;南望,帝國大 廈秀麗剪影如夢如幻……得 意忘形之際,俯拍輕流嬉波, 一瞬間腿麻腳酥起來!哈, 我依然還是那個恐高的我, 但卻真的成就了兩島三區走四方的心願。 想領略一番的朋友,無論自何處上島,不妨沿 西岸北上南下,囊括全島風光;然後直接從通向 皇后區之入口上橋,東河上最寬闊壯美的景色便 一覽無餘;下橋後,若再返身走幾個街口,就算 兩眼都是照相機,也攝不盡那夕陽美景聖地阿斯 托利亞公園(Astoria Park) 五彩斑斕的璀璨!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小幫手) 學生如何防範伊波拉
(秘密花園) 兩島三區走四方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