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奧巴馬行政令 數百萬人獲益

2014年12月
文/陳明利律師

2014 年11 月20 日,奧巴馬總 統在兩黨遲遲達不成一致意見的情 況下,不顧共和黨強烈反對,以憲 法賦予的總統行政權力,單方面宣佈行政 命令,包括一系列移民改革措施,被評為 美國近30 年來最大移民改革,將對移民社 區乃至整個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三點改革內容

奧巴馬在15 分鐘的演講中,引用《聖經》 中的話,指稱我們不能壓制寄居者,因為 我們也曾作過寄居者。

講話強調三點改革內容:

第一、加強邊境控制、打擊非法越境行 為,加速遣返越境者,同時抓緊遣返刑事 重罪者。

第二、加快和簡化高技術移民、畢業生 以及企業家的留美程序。

第三、短期不對以下幾類在美國的非法 移民進行遣返,而讓他們走出陰影、 在美國臨時居留,包括:(1)在美 國居留五年以上;(2)申請者子女 為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 (3)註冊並通過背景審查;(4)願意在 美繳稅。

需要注意的是此種舉措並不是賦予非法 移民合法身分,如綠卡或公民,也不是讓 他們享受福利待遇,而只是讓他們暫時留 在美國合法打工而不被遞解。

◎移民局行動方案

因應總統行政令,移民局在網站公佈新 政行動方案:

一.擴大2012 年通過的夢想法案受益者範圍

凡年滿16 歲並在16 歲之前來美的年輕 人,如果自2010 年1 月1 日至今一直在 美國居住,就可以用《童年來美暫緩遞解 行動法案》申請工作許可,有效期為三年。

二.暫緩遞解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

享受此種暫緩遞解待遇的前提是:
‧ 自2010 年1 月1 日至今一直在美國居 住;
‧ 其子女為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且於 2014 年11 月20 日當天或之前出生;
‧ 不屬於需被首先遞解出境的非法移民 (如:恐怖分子、間諜及對國家安全造成 危險者;在邊境因企圖非法入境被捕者; 黑社會犯罪分子、刑事重罪定罪者、刑事 輕罪三次或以上累犯者、家暴、性侵被定 罪者等)。

三. 擴大對非法移民的臨時性豁免

條件是申請者在美國非法居留180 天以 上,同時是美國公民的子女或者綠卡持有 者的配偶或子女。

◎警惕欺詐行為

移民局提別指出,目前正在抓緊時間制 定實施細則和方案,將在近期公佈;尚不 受理任何符合條件的申請,請民眾警惕任 何以幫助申請為由騙取錢財的欺詐行為。 按照之前的經驗,出台此類細則和方案, 至少需要兩、三個月時間。律師提醒,符 合此類條件的非法移民,一定要與專業律 師諮商。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慎思明辨「行政令」
(法律導航) 奧巴馬行政令 數百萬人獲益
(稅稅平安) 費用報銷
(法律問答信箱) 成立信託售房產 可否避免利得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