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地中的聖地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雷競業、任可愛、曹子光、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據《聖經》記載,伯利恆(Bethlehem) 最初名「以法他」; 大衛王出生於此,亦稱大衛城;更因著主耶穌基督降生、 改變了人類歷史,而凸顯其聖地中的聖地之神聖地位!

◎伯利恆的古今

眾多強權都曾統治這城:凱撒、哈里發、薩拉丁、十字軍、 鄂圖曼等。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英國託管;1967 年(六 日戰爭),以色列從約旦手中奪回耶路撒冷和西岸地區; 1995 年,伯利恆被劃為A 區,屬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控 制區,可謂歷經滄桑。

今日的伯利恒,為伯利恆省首府,既是巴勒斯坦文化和 旅遊業中心,也是巴勒斯坦第二大基督徒社區。入境時須 經嚴密的安檢和審查,並且有高大的隔離牆與以色列人的 地方劃分清楚。比起當年耶穌出生時的伯利恒城,氣氛和 環境已經完全不一樣!

◎主誕堂的奇蹟

人們拜訪伯利恆,是因城裡有間名聞天下的教堂──救主 降生教堂/聖誕教堂(簡稱「主誕堂」,Basilica /Church of the Nativity)。

出名不僅是現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又是當年羅馬帝國 第一位基督徒皇帝君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在造訪伯利恆 時於遺址上建起的第一座基督教堂(主後327-333 年), 之後又由查士丁尼大帝於540 年重建,而且竟然能夠在七 世紀時,當波斯人侵入和大肆破壞教堂期間,因為教堂內的馬賽克鑲圖有波斯人服飾而得以奇妙地保 存下來!

2012 年,主誕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列入世 界文化遺產名錄。2013 年,開始第一次大 整修工程,由義大利古蹟修護專家負責。這一古蹟,對全 世界的基督徒而言,極為神聖和重要,亦是旅遊聖地不可 或缺的景點。每逢聖誕節 期,尤以子夜彌撒和聖誕 遊行達至最高點,將神子 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的福音 再次傳遍世界!

◎謙卑門的震撼

主誕堂乃石材所建,外 圍石牆上彈痕累累。就算 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會 特地來參觀。作為基督 徒,每次走進「主誕堂」,除被氣派和歷史所吸引,更為 進教堂的細小「窄門」驚訝:只有4 呎高,叫「謙卑門(Door of Humility)」;原用來防止騎兵闖入,現在卻令參觀者學 習謙恭──每位參觀者都須慢慢屈身通過,從中深深體會耶 穌的謙卑。

另一入口通往教堂地洞,彎腰入內,別見洞天:雄偉壯 觀的古教堂內,斑駁的大理石柱矗立兩旁;地板下,深一 呎處,可見瑰麗的馬賽克圖案,相傳那就是耶穌出生的地 方。前行至石窟口,循階而下,終見主耶穌降生祭壇;壇下, 石板上有一枚鑲嵌著銀片的14 角星──伯利恆之星,上有 拉丁銘文,標誌耶穌出生的位置。

這顆銀色的14 角星,除了標誌耶穌降生要走完14 站苦 路,也代表祂是神所應許、坐在大衛寶座上的永恒君王, 因為14 是大衛這個希伯來字每一字母所代表的數值之和。 眾信徒瞬間心靈震撼,虔誠肅穆,感動跪地,親吻、撫摸 伯利恆之星,沉思默禱。耶穌的出生,印證神(上帝)的 應許何等真實!

在洞穴的另一方,是相傳當年置放耶穌 襁褓的馬糟。導遊帶領我們以中文高唱 《平安夜》,心情既興奮又雀躍,感受到 耶穌出生的真確性和祂賜給世人的平安。 走出石窟口,前進天主教堂,庭院豎立著 拉丁教父耶柔米(St. Jerome) 雕像,他曾 於此堂附近的洞穴,將《聖經》翻譯為拉 丁文。

◎牧羊人的曠野

來伯利恆的遊客,另一必到之處是牧羊人的曠野,那裡 有牧人教堂,紀念當年天使向牧羊人宣告救主降生的喜訊。 昔日的牧羊人,是被社會忽略的,但神竟先向他們報告這 大喜的訊息,可見神對底層弱勢族群的重視。耶穌的福音 要惠及全人類,使人得著真自由。

伯利恆,不只印證耶穌的出生,更為耶穌所降下的平安、 救恩和大愛作出默默的見證。伯利恆的字意是「糧食之 家」,耶穌在這裡出生,正好說明祂就是生命的糧食,能 使人得到心靈上的終極滿足!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動人歌曲傳頌古今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小城大事
聖地中的聖地
聖誕寶貝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