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雷競業、任可愛、曹子光、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從耶路撒冷向南5 英哩,開車約20 分鐘,就在猶大山地的高處,有座地方不大,卻聞名於世的小城伯利恆──因為《聖經》記載,這裡發生了關乎全人類的大事。

◎拉結的比喻

伯利恆在《聖經》中記載次數不多,最早是出 現在《創世記》三十五章19 節和四十八章7 節, 是關於以色列國母拉結,她是以色列國父雅各 (又名以色列)的初戀和愛妻;拉結一直期望能 為雅各生出後裔,但就是沒有;後來終於生了, 卻在生第二個兒子的時候產難,付上了生 命的代價,就埋葬在伯利恆。

多年後,當先知耶利米面對以色 列民被擄,就引用拉結來預言: 「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 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 她兒女, 不肯受安慰, 因為 他們都不在了。』耶和華如此 說:『你禁止聲音不要哀哭,禁 止眼目不要流淚,因你所做之工必 有賞賜,他們必從敵國歸回。』這是 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三十一章 15-16 節)。

果然,耶穌降生之時,希律王大屠殺,使伯利 恒四境的母親失去兒女、嚎啕痛哭,但新生王仍 然降生在人間!

◎點燃希望之星

《聖經》再次出現伯利恆,是在《士師記》。 這本是一部記載英雄的傳記,呈現的卻是以色列 混亂光景的縮影,發生了「爭奪偶像」和「切屍 討伐」兩件荒唐事,而這兩件事的開始都與伯利 恆有關,再現了當時的以色列「國中沒有王,各 人任意而行」的惡性循環,真正能終止這亂象的, 不是人間君王,而是救贖之主!

在黑暗的士師時代,點燃了希望之星的是《路 得記》,那美麗的田園故事的主場地就是伯利 恆!伯利恆原是「糧倉」的意思,《路得記》以 伯利恆田間的豐收為背景,描寫了波阿斯與路得 的愛情,而他們的兒子俄備得,就是後來著名的 大衛王的祖父。

以色列的歷史,由神親自編排。從《路得記》 埋下伏筆,到《撒母耳記》浮出主角大衛王── 他就生在伯利恆!當先知撒母耳奉神之命膏大衛 為王的時候,他還是伯利恆田野的放羊娃。著名 的《詩篇》二十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就出 自大衛之手。

◎彌賽亞降生

伯利恆不僅是大衛王的出 生地,更是彌賽亞──全地 大君王、萬王之王的誕生 地。雖然大衛過去了,他 的王朝好像也沒落了,但 好多年後,神感動彌迦先 知發預言:「伯利恆的以法 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 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 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 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 節)。 以色列人的盼望、整個人類歷史的焦點,就在 伯利恆!有話說:歷史,就是祂(耶穌)的故事 (History is His Story),這故事至此已經非常清 晰:神有一個計劃,主角是彌賽亞;祂是真正的 王,永遠的王;祂出自以色列猶大支派,是大衛 的子孫,且生在伯利恆。

2000 年前,神的時間到,耶穌基督(彌賽亞) 降生於猶大的伯利恆;天上出現奇異之星,幾個 博士從東方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王。在伯利恆之 野,有上帝的使者站在牧羊人旁邊,榮光四面照 耀;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 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 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 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裡,我們切不可忘記聖誕節 述說的千古實事:這位從亙古、從太初就有的宇 宙大君王、天地的主 宰,為拯救我們,親 自道成肉身,住在我 們中間!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動人歌曲傳頌古今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小城大事
聖地中的聖地
聖誕寶貝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