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好習慣

2014年11月
文/蔡黃玉珍

近月來,我和女兒培養了「相約到咖啡店一起閱讀」的 習慣,偶然有什麼新發現,她都會興高采烈地跟我分享。

◎小習慣產生大影響

有一回她告訴我:「Nothing is stronger than habit.(小 小的習慣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噢!我再次被提醒。 聽說有位太太,天天埋怨容顏衰老變醜了。丈夫笑說:

「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太太反駁:「哪裡有 時間?」丈夫說:「要是習慣天天護理一下,自然保持美 麗,就不會那麼快衰老。」

保養容貌,已成了許多女人的習慣,然而女人還需要培 養其他更重要的好習慣呢!因為好習慣猶如你的好朋友, 會默默地影響你,助你走好人生每一步,使你終身受益; 反之,壞習慣如你的敵人,會一輩子克制你、危害你,想 要擺脫它也十分困難。

◎好習慣帶來好心情

什麼是好習慣?例如:把用完的東西放回原處,不必每 次花時間去找;重要的事情寫下來,免得忘記做;重要的 東西放在門旁固定地方,提醒自己出門時務必攜帶;閱 讀,累積一點一滴的知識並增添智慧;守時,使自己懂得 規劃人生,生活作息井井有條;計劃好完工的程序,千萬 不要拖延,以免浪費時間;看益智讀物、看勵志影片,以 提升素質和內涵;以誠實、愛心 待人……這些好習慣,均有助帶 來好心情,也帶來好前程。

◎北大才女成功奪冠

最近,在網絡上看見一個超 級演說家比賽節目。一名就讀 北京大學法學院的才女,過五 關斬六將後,成功奪得總決 賽冠軍,令人十分感動。她 說自己既非出身豪門,也非 出身寒門,因為她家連門也 沒有,但她沒有放棄,反倒努力奮鬥。她向 90 後的同齡人提出挑戰:「年輕人能為 世界做什麼?」內容大意如下:

將來銀行家、企業家會是 90 後,甚至國家主席會是 90 後。雖然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站在風口浪尖上,但每個人 都可以有夢想。年輕人不是什麼都可以做,但有一件事情 你跟我都可以做,就是不要變壞,不要作惡。如果將來你 去擺地攤,千萬不能賣地溝油小吃;如果你將來當了老闆, 千萬不要偷工減料……因為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註定會改 變世界。即使你有十萬個理由,也不能作惡,因為你不是 禽獸,而是一個人。我希望我們所有的 90 後,都成為那 種難能可貴的人,一輩子都疾惡如仇,絕不隨波逐流。如 果有人說:「年輕人你不要看不慣,你要適應世界。」你 要像一個真正的勇士那樣回答:「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 來適應世界,我是來改變世界。」

這演說發人深省,啟發了我們。致力做好人,能影響社 會;習慣良善待人,能造福、建立别人。習慣能成就一個 人,也能摧毀一個人,你選擇培養什麼樣的習慣呢?《聖 經》中的聖靈果子,是我們培養好習慣的最佳指引,那就 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 節制;習慣天天結出聖靈果子,肯定使自己和別人都快樂。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好習慣
一字之間
棋差一著
人生的追尋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