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一字之間

2014年11月
文/迎風

美東,美在四季分明,尤其是樹葉轉色的秋季。喜歡一 個人於鄉間開車,蔚藍清澈天空下,好像一葉扁舟,穿越 兩岸不斷變化的秋葉,不一會兒功夫,就輕舟已過萬重 山。忽然一陣西風,簌簌落葉是「舞」秋風或是「怨」秋 風?一字之別,卻有天差地別的心境。

唐朝詩人劉禹鍚的兩首頌秋詩,一反秋涼悲淒感,爽朗 豁達,從中可見其性格剛毅,氣骨豪猛。其一:「自古逢 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 到碧霄。」其二:「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劉禹錫和白居易是好友,兩人同為「社會寫實派」,文 壇上並稱「劉白」,都崇尚樸實流暢、簡易明白,在平易 近人中蘊有不凡深意。同一時代的詩聖杜甫,筆下的秋則 悲切纏綿,與其境遇和身體狀況有關,如「萬里悲秋常作 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宋朝范仲淹,也有名句「山映斜 陽水接天,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感嘆時光悄然逝去, 人生苦短,萬物蕭索凋零。

在 107.5 基 督 教 電 台, 聽 到《Don’tcry,Iam home( 不要哭泣,我到家了 )》,曲調優美,由 Brad Ewing 創作,安慰失去親人好友的心。最得我心之處在於: 以馬內利,神的同在。

計劃有一天,我的追思禮拜除《萬古盤石為我開》這首 指定曲外,再加這首。那時我已回天家,在那里好得無 比;你們也在回家的路上,雖各有難處,但忍耐到底的必 得救,況且愛我們的是那位應許同行的上帝。應當一無掛 慮。

《聖經》中提到不要害怕,因為上帝與你同在;不要惊 惶,因為耶和華是你的神;神必堅固你,幫助你,必用公 義的右手扶持你;不要懼怕,神是你的盾牌,必不撇下你, 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無論往哪里去,耶和華神必 与你同在。

有什麼比得上這樣的愛和能力?當人的心受主愛的激勵 與安慰,愛主的心會越久越深。人生道路上不論春夏秋 冬,可以「舞」,也可以「怨」,選擇權在你和我手中。 要怎樣的生命才能活出沒有怨氣的生活?唯有在耶穌基督 裡才能超凡入聖。當屬上帝的人被基督的愛滿足,心受安 慰,用愛心互相聯絡,就會有豐豐足足的信心,因真知道 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好習慣
一字之間
棋差一著
人生的追尋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