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佳美腳蹤遍歐洲 懷念張堯勳牧師

2014年11月
文/呂子峰牧師(COCM 總幹事)

132
2014 年秋天,張堯勳牧師 暫別我們,榮歸天家;他的一 生,被神大大使用。

◎忠心擺上自己

今天,如果我們來數算神在 歐洲華人中的作為,追述基督 教華僑佈道會 (COCM) 過去 60 年事工的發展,這其中都 有張牧師奔走的身影。

張牧師於 1960 年來到英國,之後在伯明翰經營餐館。 他在香港時就已信主,但隨著生意的興旺,他逐漸淡忘信 仰。直到 1964 年,在 COCM 創始人王又得牧師的鼓勵下, 他重拾信仰,並於 1969 年變賣餐館,願意全時間奉獻自 己,加入 COCM 為主所用。王牧師鼓勵他開展餐福工作, 因他曾是成功的餐飲業人士,故此果效顯著。

當時,COCM 同工十分缺乏,在一年之內,張牧師探 訪了近四百間餐館、外賣店,接觸到 七百多人,並向他們傳福音。1971 年,王牧師去世前兩個月,他被按立 成為歐洲第一位(或許也是世界第一 位),專門向餐館業傳福音的牧師, 同時也是第一位在歐洲被按立的華人 牧師。今天餐福事工在全世界蓬勃發 展,張牧師功不可沒。

張牧師是天生的佈道家,他的腳蹤 遍及英國和歐陸各處,西至愛爾蘭、 南到意大利、西班牙,加上東歐和北 歐各處,在各地開荒佈道,建立教會,成為眾多歐洲華人 教會的領路人。他曾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以及英國的伯明 翰,居住了相當長的時間,在那創立、建造並牧養當地的華人教會。同時,張牧師也帶領很多短宣隊出去傳福音,並接待很多從世界各地 前來歐洲的短宣隊,他傳福音的熱忱感染和影響了整整一 代的華人信徒,甚至在退休後還繼續為主四處奔跑。

另外在 1974 年,張牧師創辦了福音性雜誌《活水》, 藉著文字將福音帶到歐洲各地。今年是《活水》雜誌創刊 40 週年,這份雜誌也早就走出歐洲、走向世界,見證了 張牧師在 40 多年的服侍中,忠心為主的福音辛勤耕耘。

我們這些後輩,將接過由張牧師所開創和建立的事工,繼 續靠著主的力量來為主忠心服事。

◎我親愛的朋友

在 COCM 的歷史上,張牧師毫無疑問是一位具有里程 碑意義的人物,是很多人所尊重的屬靈前輩,但對我個 人而言,他是一位我所親愛的朋友,那寶貴的主內情誼難 以忘懷。

我和張牧師十多年前就已經認識,當時我還在美國,他 帶著短宣隊來美國,我在家中接待他們。那時我剛剛成為 教會的長老,還在學習如何傳福音,並摸索適合的方法。 知道張牧師在傳福音上的恩賜,就召集了一些慕道友,請 張牧師在我家辦了一場福音聚會。我還記得張牧師用《聖 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為講題,內容生動樸實、深入 淺出。

2003 年,我有機會從美國來英國短宣,當時負責統籌 的林雲達長老帶我去拜訪張牧師,並借宿在他家。有朋自 遠方來,不 亦樂乎!為了接待我們, 張牧師捲起 袖子親自下 廚,做了一 桌豐盛可口 的飯菜,讓 我們倍感溫 暖。後來, 我有機會和COCM 年輕的宣教士、義工們前往伯明翰參加宣教大會, 張牧師再一次敞開家門,熱情地接待我們,接待的規格仍 是親自下廚。張牧師就是這樣熱情樸實、平易近人,無論 對同輩還是後輩都是如此,沒有一點架子,他謙卑服事的 形象深深地印在年輕人的心上,成為他們美好的榜樣。

當我在服事當中遇到難處,總會找張牧師聊,每一次他 都耐心地聆聽,並且從不論斷。在我最初加入 COCM 的 那段日子中,面對很多的挑戰。初來乍到,要適應全新的 環境,投入全新的事工,有很多的壓力和難處。在我最需 要幫助的時候,張牧師給予我很多的鼓勵,也藉由人生閱 歷來安慰我,幫助我明白、理清思路。張牧師就是這樣一 位朋友,一直站在我的身邊,微笑著,鼓勵支持我,讓我 可以向他袒露一切心裡話。

如今,想到再也沒有這樣一位前輩和朋友站在我身邊, 心中不禁傷感。但我深知,張牧師已歇了地上一切的勞 苦,安息在天父的懷抱。張牧師,我會在地上想念你這位 親愛的朋友,並期盼有一天在天上與你再相會!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名詞釋義 — 迦南美地
佳美腳蹤遍歐洲 懷念張堯勳牧師
從水中經過 從火中行過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