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背起書包上學堂

2014年11月
文/川鳴

「Enter His gate with thanksgiving. Enter His court with praise. 帶著感恩進入祂的門, 帶著讚美進入祂的院。」

華人聖經教會大門左側鑲有一塊黑色大理 石,上面鐫刻著上述詞句。每位進入教堂者都會端詳 默唸,頓時產生敬仰主的激情;踏上走廊裡的紫紅地 毯,肅穆的氛圍,把人帶進一個神聖莊嚴的世界。沏 好的熱茶,旁邊擺放一次性紙杯,供教友飲用。洗手 間清刷得乾乾淨淨,垃圾桶也換上了新的保潔袋,迎 接著絡繹不絕的來客。

教會平日也有很多活動,有唱詩班、禮儀班、電腦 版,粵語班,其英語班老年人居多。萬里迢迢依親的 老人,來到一個英語國家,多數像掉進與世隔絕的世 界,好像成了聾子、瞎子、啞巴!要想在美國呆下去, 想輕鬆歡暢、光彩夕陽,就得越過語言關!於是老人 們結伴而來,熙熙攘攘,歡聲笑語,揹著書包上學, 真有點返老還童、青春煥發的那股勁頭!有詼 諧的老頭唱起:「小呀嘛小兒郎,揹起那書包 上學堂!」

教會的各種學習都免費,教師是虔誠基督 徒,不收酬金,甘心奉獻,把助人幫人看成是主的恩 典,所以心甘情願、不辭勞苦,視學生為來自五湖四 海的兄姊、主耶穌撫愛的兒女,沒有遠近親疏,不分 貧富、地位,都是上帝的子民。有的教師開課前五分 鐘總會用《聖經》鼓勵大家:「One who comes to Me will never go hungry; one who believes in Me will never go thirsty!(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 我的,永遠不渴!)」從上帝而來的力量,立刻凝聚 老人的注意力。老人身體弱、精力差、記性不好,很 多沒有任何英語基礎,學了後面忘了前面,轉身喝口 水又忘了大半截。教師常說:「主與我們同在,耶穌 就在我們心中。萬王之王會看顧我們。萬事要藉祈禱 交託給上帝。」學習班裡更是互教互學,弟兄姊妹相 互關照、相互鼓勵:「You can do it!(你能行!)」 這種教會學校的特有氣氛,是其他社會辦學的學校所 罕見的!

有些老人生性膽小,尤其是在大庭廣眾面前大聲講 英語,還得經歷學友評頭品足、教師嚴格點評,有時 真的慌張得語無倫次、大腦一片空白。教堂牆上有《聖 經》座右銘:「There is no fear in love, but perfect love drives out fear.(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 把懼怕除去!)」來往走廊耳濡目染,過目不忘,神 的教誨深深紮根心田,讓心靈弱者變成無畏的強者!

有時候,事業有成的老學友回校分享,心存感恩!

老師的回應:「Everything is arranged by God. God is always with us!(這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每時每 刻,主都與我們同在!)」大家會齊聲說:「Many thanks to our God!(謝謝恩主)!」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怎樣與青少年溝通
背起書包上學堂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雙極憂鬱症」講座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