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微笑面對苦難 勇敢迎戰人生

2014年11月

蔡珍是福建省華南女子學院的學生,主修外語外貿系應用英語。她很感謝「愛 心匯點」幫助她成功進入大學。

◎父親走了‧ 家庭變天

2011 年的5 月28 日,無疑是蔡珍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5 月28 日的 凌晨4 點多,距離高考10 天,這個世界上最愛她的人──她的父親走了。她感嘆 地回憶說:

「我與他的緣分真是既淺又薄!父親在我上高二的時候,得了癌症,巨大的醫 療費用,讓這個本來平靜與幸福的小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局。父親走了,家裡 唯一的頂樑柱沒了。父親走後,只剩下我與年幼的弟弟,與媽媽相依為命。媽媽 沒有穩定的工作,靠打零工供養我與弟弟,用她的肩膀扛起了這個家。」

◎母親堅毅‧ 成為榜樣

她繼續說:「或許以前我不懂得什麼叫做偉大。我想我感謝我的媽媽,一位平 凡女性的力量,讓我今天能走進大學的校門,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

蔡珍的父親走後多年,媽媽任勞任怨,雖然憂傷卻讓兒女看到好榜樣,生活艱 辛卻從不對子女吭聲。這在蔡珍的心裡,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也培養了她堅毅的 意志:

「父親離開的第一個春節,家裡只有媽媽和弟弟一起過年,我去了外地打工, 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過年,也是父親離開的第一個春節。我想那樣的節日是傷感 的、冷清的。生活告訴我,要堅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或許我這種單親, 與媽媽相依為命的生活,讓我有著同齡人感受不到的憂傷,或許生活費、學費、 物質匱乏,但我能面對苦難,跟媽媽一樣勇敢、堅強,讓我能坦然面對一切。」

◎家庭難述‧ 假日易說

「記得前幾週的外教課上,外籍教授讓我們用英文講述兩個主題:「Your family(你的家庭)」or(或)「Your holiday(你的假期)」。輪到我講的時 候,我選擇了後一個的話題:「Many students introduced their family. I want to introduce my family, but 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 are not at home, so I want to say something about my holiday……(很多學生都介紹他們的家庭,我 也想介紹我的家,但最重要的家人不在了,所以我要說說我的假期……)」

當時班上的同學,都開心地介紹他們的家庭,蔡珍只能講另一個話題。當教授 問她誰不在家時,她強忍著淚水說My father(我的父親)。她對於父親永遠無法 忘懷。當課後有個同學問她,為什麼沒有說Family 時,她沉默了一下,不知如何 回答;然後,她笑著說,因為Holiday 的話題,更容易講、更吸引人呀!

◎苦難遭遇‧ 微笑面對

她堅強地說:「是啊,對於生命中苦難的遭遇,我會學著用微笑去面對。我想, 這也是父親想要看到我的樣子。」

將來,蔡珍想成為一名教師,把積極的思想傳遞給學生。她說: 「我會盡職盡責熱愛這份工作。我想,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是我所快樂的事。 這些年教會我一件事,感恩生活。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去貧困的地區教學, 做些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我要把我所收到的關愛,和從所有好人身上看到的善良, 好好地承傳下去。

我已上大二了,學業上我會繼續認真對待。現在的我,凡事盡力去做;不管生 命賦予我什麼,我已學會坦然看待,每天感恩地生活,努力奔向未來!」 親愛的讀者:「愛心匯點基金」,每年支持約150 位大學生就讀,若您願意共 襄善舉,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蔡珍」, 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其他愛心匯點文章

微笑面對苦難 勇敢迎戰人生
拳拳感恩心依依難捨情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