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山林的迴響

2014年11月
文/康介莉

是旅遊的題目「動盪中的平安」吸引了我們,想去實地 探究西雅圖附近的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s)中的湖光 山色,更想知道冰川和活火山如何在既「動盪」中卻享「平 安」。與50 位團友會合後,第二 天共乘一輛遊覽車駛往目的地。

山林迴響著遼闊

在西雅圖市區一百英里範圍內, 能找到三個國家公園、一個國家 名勝,而這幾個公園都有其不同 的風光及生態,我們帶著好奇又 興奮的心情啟程了。

第一天進入北喀斯喀特國家公 園(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喀斯喀特是瀑布的意 思,佔地68,000 英畝。八千年 前印地安人曾據守此地,以捕 魚打獵為生。它位於西雅圖東 北部,有人形容它是美國的阿 爾卑斯山,山頂終年積雪不 融,其上有300 多條冰川, 佔美國本土冰川的一半,但 目前冰川已大面積退縮,有 1,630 種稀有動物、200 多種 鳥類,其中的河流還有鮭魚 (Salmon) 迴流,是美國保持 野生原貌最徹底的國家公園。

我們幾天穿梭在不同的山脈 間,有聖海倫山脈和聖雷尼爾 山脈,在樹林中呼吸到最純最 多的芬多精(源自針葉林的松 杉柏檜類樹木的氣味,可增強人體防禦系統),也嗅到土 地的原始氣息,更觀賞到最長的翠屏倒影在湖泊中。導遊 詳細地解說聖海倫山30 年前慘重的火山爆發,後來經過 大自然的共生共榮,見證了大自然驚人的再生能力,形成 地球奇景。在旅客服務中心看到當時火山爆發的實景,真 如世界末日。

名聞遐邇的雷尼爾山脈(Mt. Rainier),看來唯我獨尊; 白髪蒼蒼的高大山脈,在西雅圖市區內只要是天晴,就可 以看到,它是美國本土最高山峰之一。汽車行 駛在環山車道上,還見到太平洋的裙 角以及冰川所滙集的藍綠湖泊。接著 我們去參觀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也濱臨 太平洋,屬溫帶雨林氣候,卻黙默地擔 負著鬆土的任務。身歷其境見識生態中 枯葉槁木的淨化作用,甚至火蟻窩覆蓋 植物也能淨化湖水或河流,真是令人驚 奇的學習經驗。

隱藏著的啟示價值

經過六天的荒野漫步,終於在旅程最後 一天,在Tacoma 市欣賞到戴爾•奇胡利 的500 英尺的步行玻璃橋。他是至今還 活著的國家級藝術家,親手製作直徑2 到 3 英呎的Monarch 大玻 璃花,以及一噸重的大 吊燈End.of.Day,受到 舉世玻璃界的肯定,他 目前住在西雅圖,作品 永久性地在170 個世 界知名的博物館內永 久展示。

我以觀光客的陌生 心情,欣賞西雅圖所 隱藏著的價值,含蓄 的大自然賜給人智慧 眼光,植物共生的互助和 寄生的寛容、老樹死而復生的衍化等,都是知性的學習; 玻璃藝術的感性驚艷,是人文方面的收穫……這些都為旅 程畫下完美的句點。我體會到深度之旅成為療癒之旅,旅 遊帶給我雙重的祝福。

1
Mt. Rainier

1
奇胡利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山林的迴響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