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2014年11月
文/浩然

上帝喜愛施行公義,並將喜樂 賜給以祂的心意實行公義的人。 (參考《聖經•希伯來書》一章 9節)

從小我就愛看警探片,原因
是內心渴慕公義彰顯。9 月底 得知紐約影院上映了警探片《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行過死蔭之地)》,便以期待 的心情前往觀賞,果然出奇地好看!影片前段的配樂是弔詭的 藍調爵士樂,畫面色調陰沉憂鬱。

一位失意頹廢的中年私家偵探馬太,八年前在酒吧飲酒時, 撞見酒吧老闆被槍殺,隨即追逐惡徒,成功地制服他們,卻誤 殺了一位小女孩……馬太非常自責,警牌被收回,從此將當日所 穿的衣服和手槍深藏衣櫃,想要埋葬歷史。這不幸事件,導致 他酗酒,後雖戒了酒,但贖罪之心深繫心頭,日夜折磨他,使 他形單影隻地走在紐約街頭。

馬太是一位跌倒後、暫時還沒爬起來的英雄人物。編劇將他 的性格塑造得很有親切感,因為每個人都期望找到心目中的英 雄,但理想往往與現實不符,當自己所認為的英雄出錯時,便 感覺失望上當,但其實真正騙他的是自己,因為這個世界並沒 有英雄人物,每個人都有瑕疵。

有一位住豪宅的男子因妻子被綁架撕票,便來求助馬太;馬 太判斷他不敢找警察,必定從事不良職業,就不願意幫他。男 子承認自己是毒梟,但毒梟也有追溯真相的權利;馬太後來發 現有更多人受害,才願意接案。 馬太在查案過程發現殺手竟然曾 是警務人員,才有毒梟名單。原來 善惡的分野,只有更高的一位才能 分辨。正如這個世界真假、善惡模 糊,巨大的騙局像漩渦將人捲入, 理當正直的卻是偽善,看似危險的 卻心無詭詐……這是現實世界的真 相。 當馬太去圖書館閱讀舊報紙找線索時,認識了一位 14 歲街童 TJ,無形間成了後者的生命導師。馬太禁止 TJ 尾隨他去跟蹤殺 手,叛逆好奇的 TJ 卻執意偷偷坐上殺手的廂型車,結果徒弟助 了導師一把;究竟誰幫了誰,又是分不清,編劇想要表達的這 一現象,是很後現代的。

影片高潮在馬太和殺手攤牌對決時。他將教會戒酒口訣用上 了:承認自己無能,需要至高的那位──上帝的幫助,同時省察 到自已因為懼怕再誤殺人,而失去自信和槍法技巧。其實這些 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只是他被恐懼震攝了。當他謙卑地祈求上 帝給他力量面對挑戰時,他戰勝了懼怕,將殺人犯鎖住,等候 警察來施行公義。然而,喪妻的毒梟卻想靠自己施行公義,結 果反遭到殺身之禍,被解開捆鎖的殺人犯所殺。

貫穿全片的黑暗陰沉,在影片結束時總算被黎明所昭然,而 馬太對 TJ 的正面影響,反映在 TJ 的漫畫上──黑暗王子變為光 明英雄,公義之光已傳遞給新的世代。黑暗雖然叫人喪膽失望, 但仍是暫時的,公義之光即將照耀,且越照越明。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山林的迴響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