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那天你拯救了我

2014年11月
文/芳子

《轉捩點 (Turning Point)》由 Nu Skin International Presents 出品,是部還不到 20 分鐘的超短片,卻以 極飽滿的畫面感,倒敘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已故燈塔工法蘭克 ‧ 湯瑪斯,給每一個他不僅記得而 且倍感親近的人,留下了一個信封,內有贈品與書信;只是這十來個受贈者,個個都不認識他! 汽車修理工約翰 ‧ 格理芬,第一個打開了信封,裡面出現幾張小面額紙鈔。他的臉上浮出說不清是輕蔑 還是解嘲的表情。無奈地展開那封寫給他的信,畫外 頓時響起湯瑪斯的聲音:「成為燈塔工之前,我要養一個年輕的家,卻潦倒 沒有工作,身上剩下最後幾塊錢。當天去買生活品, 需付 $16.9;掏兜時發現,錢早用光了!感到尷尬的 同時,心也碎了。就在挽起太太的手要離開時,有人 碰了一下我;約翰,那就是你的父親。」

鏡頭裡,一位排在後面的中年男人,用手中的錢為 湯瑪斯付了款。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當湯瑪斯走出 商店,不經意間回頭時,透過玻璃窗他看到,那男人 正把懷中已選好的商品,一件件地放回貨架。

畫外音繼續:「我們只有短暫的一面之緣,但我永 遠不會忘記他……他不是很富有,但他有我要的東西。

他很有人格。我花了過去 50 年的時間,嘗試把那一 分鐘交會時他教給我的傳遞給別人。我現在把你父親 當時給我的 $16.9 還給你……」

看到這裡,眼中已噙滿淚水。打動人心的,不正是 湯瑪斯所說的人格力量?雖然「人格」有多種定義與 指向,但影片明白無誤地傳達的,是那種可以救人於 水火,而置己身於不顧的情操。事實上,真正可以留 存於世的,也正是這種予人以正能量的無形資產,而 不是曾經的享樂、富足與名望。無聲的舉動,成就了 湯瑪斯的生命轉折,使他在 50 年中不間斷地將這種 力量傳遞給他人。

相信每一個拿到信封的人,都曾以一句話或一件 事,不管多麼微不足道,而對湯瑪斯的人生產生了極 重要的作用。一個微笑,讓他鼓起勇氣;一朵鮮花, 提醒他在暴風雨中也要前行;一句衷腸,啟發他重新 找回快樂的鑰匙……

片尾曲響起:「此刻最珍貴的,是你慈善的話語, 超越懷疑和黑暗。也許你不知道,那天你拯救了我, 就像燈塔的光芒給我光明。」當我們用心和手去效法 耶穌基督,那愛的光芒就必會穿透困惑者眼前的陰霾。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飲水思源
一路走來
他帶我到耶穌跟前
天涯海角有恩情
恩人處處源於一主
中五那一年
加倍的祝福
溫暖
那天你拯救了我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