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路走來

2014年11月
文/遠志明

到了美國以後,蔡太太是對我人生轉變影響最大的人之 一。那是在普林斯頓的時候。她就是個家庭主婦,並不上班; 幾乎每個週末,都請我們去她家吃飯。當時,我們都在流亡 期間,有個地方蹭飯都很高興。每次吃飯的時候她都要講她 的信仰。我們就跟她在飯桌上辯論,那時我們什麼都不信。 結果當然是她辯不過我們這些知識分子。

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信心之大:辯得啞口無言了,還是 笑瞇瞇地看著我們,眼神中充滿了對我們的同情;還是對我 們說,好好吃,下個禮拜再來,你們或家中有什麼難處就告 訴我,我幫你們禱告,上帝會聽的!當時我心裡有點吃驚: 這麼一個沒什麼高深文化的人,為什麼會有這麼篤定的信 心?雖然覺得她沒什麼道理,但同時卻又覺得她可佩服,相 對來說,她比我們活得更平安、更喜樂、更單純。 後來,我參加她帶領的普林斯頓大學查經班。在那裡,我比較深入地接觸到基督信仰, 開始每天讀《聖經》,得到心靈的滋潤。有 一次蔡太太見到我,說:你看你現在的臉色越 來越好,而且每個週末都來參加,你 到底信了沒有吶?我回答她:我 其實心裡挺相信的。她馬上過 來擁抱我,而且大聲喊著說: 遠志明信了,遠志明信了! 接下來她又問:那你要不 要受洗呀?我脫口而出: 可以呀。她馬上又跟大家 喊:遠志明可以受洗了! 我當時挺吃驚,納悶她為什麼要這樣大喊。後來才知道,她這樣把我的心願公諸於 眾,是為了讓我不再有退縮的路。

信了主以後,她對我幫助仍很大,鼓勵我出來做見證。我 對她說:我適合寫,不適合出來講;我可以寫出來。她說: 怎麼不適合呀?上帝讓你講,你就能講!後來,她和先生因 為工作需要,去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幾年後回到美國打電 話給我:遠志明啊,我跟你說過,上帝讓你講你就能講;我 一回來到處都有你做見證講道的錄音帶,你看上帝做事多奇 妙!蔡太太雖然沒有多少文化,但信仰本身就是感染力。

成為基督徒以後,當時在紐約的林慈信牧師幾乎每個星期 都來普林斯頓,輔導我們夫婦讀《聖經》,後來介紹我去密 西西比改革宗神學院讀神學,同時也是我的老師。在信仰的人生路上,他把我引進神學院。 另外有一位陳弟兄,住在華盛頓特區,是默默無聞的禱告者。曾去他們團契做見證,後來去讀神學院,團契一 直為我禱告,也一直支持。一次,他去紐奧爾良開學術 會議,會後開車兩小時到密西西比來看我們。他一到, 就跪下來與我們禱告;他禱告完,輪到我的時候,就聽他 已經呼呼地睡著了!當時心裡特別受感動,眼裡 含著淚:開一天會,又開兩小時車來專門跟 我禱告,還要再開車回到住地……多麼好的 人!這位弟兄在屬靈方面對我幫助特別 大,只要我去 DC,他和太太就一定拉著我禱告。 一路走過來,離不開弟兄姊妹的扶持;這一切的根源,就是神的愛與信 仰的力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飲水思源
一路走來
他帶我到耶穌跟前
天涯海角有恩情
恩人處處源於一主
中五那一年
加倍的祝福
溫暖
那天你拯救了我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