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飲水思源

2014年11月

飲水思源,是我們從小就學習的 高尚生活態度,提醒我們不要忘 本,要記念那些有恩於自己的人。 這話的重要之處在於「思」,其義 是存記於心中不願忘懷。

「思」,並沒有報恩要求,只鼓 勵人們記念有恩於己的人,哪怕只 是藏於心中,故此沒有壓力。如果 有一天,那個人能夠感恩圖報,一 定是完全的自發行為,也一定是一 種生命的自然流露。沒有要求,沒 有壓力的情況下產生的義行,最能 顯出一個人的真實品格。

思念恩典,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加 謙卑,知道自己所以有今日的成 就,除了個人努力外,也是因為曾 有人提拔過我們、教導過我們,並 給予我們可以努力的機會。我們也 當思念,如果不是父母的養育保 護,我們不可能長大;想到他們, 我們自然也當謙卑地待人以恩。

若果我們真能如此地追念,就必 然會尋覓那最遠的根源,從而對創 造萬物的主心存敬畏,感恩的心也 會油然而生。試想,我們今日賴以 生存的所有因素,都非人力所能創造,更不可能自然而來。有人說,即使是一粒米, 如果不是神(上帝)叫它生長,人用盡所有力量 也無法讓它從地上長出來。同樣地,如果不是神 的創造,人不管如何呼喚,也不可能出現適宜我 們呼吸又養活我們的空氣。真的,當我們渴飲清 涼之水的時候,切不可忘記那位造出水來的神。

事實上,如果我們願意更深地「思」想,為什 麼我們能有呼吸的能力,而且我們的呼吸系統精 妙到能調節空氣的溫度?為什麼奇妙的消化系統 讓我們可以有效地吸收各種營養,還可以享受美 食的滋味?而這一切並不是父母所能賦於我們 的!思念這些,我們就不止感恩,而且會心生敬 畏。

謙卑與敬畏不僅由飲水「思」源而生,事實上 它本身更能帶我們進入嶄新的人生境界──認識 那萬物的根「源」,就是那以厚恩待我們的神。 這是一個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境界,卻是真真切 切,每一個真誠信主的基督徒都能體驗的事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飲水思源
一路走來
他帶我到耶穌跟前
天涯海角有恩情
恩人處處源於一主
中五那一年
加倍的祝福
溫暖
那天你拯救了我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