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角聲消息: 荊棘中的百合

2014年10月
文/津雲

去年在台灣上映的紀錄片《秋香》,講述的是在台灣出 生的肢障女子沈秋香,與來自馬來西亞的先生、從吸毒浪 子回頭的莊如明,回到他的故鄉做宣教士,創辦專為殘障 人士服務的福音機構,推動馬來西亞華人的社會福利工 作。故事感人,更讓人驚歎,上帝是怎麼彰顯慈愛、憐憫 和能力。如製片人陳雅芳牧師所說,他們像「荊棘中的百 合,在殘缺中仍然去愛。」

荊棘人生

莊如明說,「這世界有兩種人:一種是自己去找麻煩, 另一種是麻煩來找你。」《秋香》訪問的就是這麼一群找 麻煩的人和被麻煩找的人。如明是在黑社會的家庭出生, 10 來歲便在幫派中混,吸毒、輟學,偷、搶、騙樣樣做。 母親為了救他,把他送到台灣的福音戒毒所「晨曦會」。 他在戒毒所接受耶穌,成為基督徒,後進入神學院,畢業 後到台灣專為殘障人服務的伊甸基金會工作,認識了秋 香。

秋香和許多1950 年代出生的孩子,因為罹患了流行的 小兒麻痺,留下殘障,從小在地上爬行,無法外出,更無 法上學。13 歲時,秋香被送到彰化喜樂保育院接受教育。 她與如明一見鍾情,兩人婚後決定回馬來西亞開拓伊甸事 工。

馨香百合

在馬來西亞,華人不被重視,更不用說華人殘障者了, 政府甚少提供福利。肢障、智障的,根本沒有受教育機會, 只能躲在角落。秋香和如明找到丹尼──一個坐在自家門 口數汽車長大的年輕人,瘦長的雙腳皮包骨,蜷縮著不能 行動,任何移動都要等人來抱。

秋香和如明,要讓荊棘中的生命散發馨香,成立了「雙 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為了尋找殘障者,他們開車 上街,看到殘障者便上前關懷、邀請參加雙福。當 如明被差派到外地時,秋香就自己開著車、拄著 拐杖、坐著輪椅,去尋找探訪殘障者。

經過20 多年的努力,雙福成立了手工藝中心、電腦職 訓中心、資源回收工廠等;秉持「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 魚」的原則,給殘障者、吸毒者提供避護所,讓他們殘而 不廢,學習手工、電腦的一技之長,自食其力。丹尼不僅 學會了會計,而且成為雙福的同工,並被選為馬來西亞的 首位十佳青年之一。

天父看顧

上帝看顧天上的飛鳥和地上的花草,信靠祂的人更是 一無所缺。60 多年前,祂預備了美國的瑪喜樂女士(Ms Joyce McMillan),她到台灣後看到許多小兒痲痹患者, 沒有拐杖輪椅,在泥地上爬行,又被鄰居小孩欺負,甚至 被父母厭棄……瑪喜樂被上帝感動,在丈夫過世後,變賣 了家產,1965 年在彰化成立了「喜樂保育院」。秋香的 生命就在那裡被改變。

上帝也預備了杏林子劉俠,開創了伊甸基金會,推動台 灣殘障者的社會福利工作,如明在那裡被感動,戒毒重 生。祂讓聰慧幹練的秋香和英俊愛主的如明,在伊甸會相 遇相愛,同心服事馬來西亞的殘障人士。

祂也為檳城的丹尼預備了一段美麗的愛情,願意照顧他 一生的聖桃,抱著他出出入入,在雙福服事,還生了兩個 可愛的孩子,幸福家庭讓健全人都羨慕。天父更是看顧雙 福,在秋香懷孕及經濟困難時,何媽媽照顧及金錢援助; 菜場熱心人王老闆,發動同仁捐贈物資,照顧50 多人每 日的飲食;上帝就帶來丹尼、聖桃和一群義工。

綻放美麗

雙福在柔佛開辦了分會,總幹事劉琦亮原為《星洲日 報》記者,因採訪而深受感動,決定全時間投入雙福。她 帶著義工到從來沒離開過家的殘障人家中,教讀書、電 腦,帶他們到中心來參加聚會。她帶著患輕度腦性麻痺的 老師,開車兩小時到腦性麻痺的年輕人家中,單單就是 上一個小時的課,教她認英文字母,給愁苦的父母帶來安 慰。

秋香和如明不僅把愛帶到馬來西亞,如明還去了斯里蘭 卡、索馬里等國家做國際孤兒工作,幫助愛滋兒童,讓百 合花的馨香之氣傳到世界遙遠的角落──這吸引了「好消 息」電視台製作人陳雅芳牧師,用他自己的退休金開始拍 攝,後來得到台灣電影局資助,拍攝三年。她邀請吳乙峰 導演參與,他曾因拍攝921 大地震紀錄片《生命》而成名, 卻因此陷入憂鬱而10 年停拍;他應邀拍攝《秋香》,生 命也因此改變。

吳導住在秋香家,發現「我看似剛強,其實殘破軟弱不 堪;她看似軟弱,其實剛強!」當接獲父親辭世的消息, 他決定繼續拍攝。「這是一部單純但很有力量的影片,主 角人物『秋香』讓人看見,不管是生命中自找的或是命運 安排的麻煩,都可以變成前進的力量。」影片2013 年在 台灣電影院上映,引起熱烈反響,被特邀到學校和監獄放 映。

今年10 月,《秋香》將到美東巡迴上映(詳情請看海 報)。秋香和如明,陳牧師和吳導演,將現場分享。歡迎 社區民眾前往觀看。角聲放映日程:10 月7 日10:00am- 12:00noon, 角聲使命中心(156-03 Horace Harding Expressway, Flushing, NY 11365);10 月11 日7:00- 8:30pm,角聲福音廣場(42-35 Main Street, 2nd Floor, Flushing, NY 11355);同日同址8:00pm,媒體工作坊座 談會。

其他紐約角聲消息文章

角聲使命中心
角聲城市佈道中心
角聲福音廣場
找到人生方向
荊棘中的百合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