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機會

2014年10月
文/周柏

牧師證道「不期而至的機會」,引用耶穌所說的「愛鄰 舍」比喻──有人被強盜打傷,躺在路旁,兩個有地位者 視若無睹地從旁走過,反倒是一個被藐視的外族人不怕麻 煩,伸出援手。

牧師說有次接到一個不認識的男人打來電話,說到自己 曾經吸毒、酗酒、家庭搞得一塌糊塗,多年失去聯繫的 父親也不想認他這個兒子了……這人一直講個不停。牧師 正在預備主日的講章,有非常好的理由想快點打發他, 然而想到他 的痛苦和需 要, 便起了 慈心, 問了 來電者的名 字。忽然, 他想到了一 個同姓的老 人, 於是給 這位老人打 了電話, 問 候他, 但是 沒有特別說 明他為什麼 打電話來。之後牧師把電話號碼給了那個一塌糊塗的痛苦 人。幾天之後,牧師又接到了這個人的電話:「牧師,您 猜我在哪裡?我現在和我爸爸面對面坐著。」

我們周圍經常有受傷者,他們就像需要我們及時伸出援 手的鄰舍。我們可能正忙著自己的事,要伸出援手不是無 力,而是不方便,第一個反應是覺得這事與我無關或非我 當務之急,因此機會就流失了。

我們的選擇反映了自己的為人、對上帝誡命的回應、屬 靈的洞察力,還有我們看這事是機會還是麻煩,這是耶穌 給我們的思想考題。在今天這個強調「界限」和時間管理 的時代,這也的確是個優先次序的問題。

上帝給我恩典,使我有機會到監獄傳福音,幫助那些為 家人、為社會添麻煩的人看到希望。我非常珍惜每次機 會,因為下一次不知還有沒有機會見面,而今天我可能把 握了機會,把天父的「電話號碼」給了聽道的人。上帝讓 我看到許許多多靈魂獲得轉機,我們的主真是偉大的救主 和醫治者、安慰者,祂顧念在死蔭中的人,要為他們造新 的生命。雖然在監獄外等候時,我常被一種小黑蟲咬,過 後總要癢個好幾天,然而看到有人決志信基督,真有說不 出的安慰。

上星期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感人見證,一個好姊妹饒恕了 殺害她獨生愛女的兇手(那個兇手一直跪在她面前求饒 恕),但不久之後她又失去了老伴。同工去探訪她,想要 安慰她, 反 而從她得鼓 勵和安慰。 我們知道這 饒恕人的姊 妹也得到美 好的祝福── 越是願意付 出的人, 自 己受的恩典 也越多。 有次遇到 一位出獄後 想繼續讀書 的弟兄,他很想跟我談他各種的問題。其實我當時還有些 其他事要處理,但我想那是一個機會,所以花了半天時間 和他談,我們成了朋友。我幫他分析他的狀況,介紹他幾 位師長。我想:出自同理心的良言和無私的友情,是對他 有益的,當然前面必然還有無數的挑戰,還有許多累積的 心結和老習慣要對付。我今天也藉機問自己,我不怕麻煩 嗎?我只能說,我也怕,只是將麻煩都交託給主基督。

我們身邊有許多受傷的心靈,我們自己何嘗未經歷過難 處,或是接受過援手?問題是我們太忙了,或是太像從旁 走過的那兩個有地位者,反倒不像被人輕看的外族人。耶 穌這比喻很值得我們好好用心思想。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中大西洋姿彩
我們都是一家人
管教‧ 被愛‧ 幸福
機會
相濡以沫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