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道

2014年10月
文/木易

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
你行走,腳步必不至狹窄;你奔跑,也不至跌倒。
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它是你的生命。
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
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
這等人若不行惡,不得睡覺;不使人跌倒,睡臥不安;
因為他們以奸惡吃餅,以強暴喝酒。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麼跌倒。
(《聖經‧箴言》四章10-19節)

常有人得意自己在社會中的人際關係,能在黑白兩道中穿梭,且不論黑道或白道,都能游刃有餘,做事情無往不利。今日這段《箴言》,指出兩種人生、兩種結局,若能從中作出智慧的選擇,就是人生的最大得益。

一條是正直的路──智慧之道,使人延年益壽,行走正直的路,懂得持定從神領受的訓誨,謹守而不輕易放鬆,這正是生命之道。另一條卻是惡人的路,使人跌倒、睡臥不安。這等人不做壞事,不能睡覺安息;若不傷害人,令人跌倒受損,不會心安。奸惡與強暴的行為,是他們的本性。《箴言》勸人需懂得躲避這類惡人與惡行,若是偶然遇到,需急速離開遠去,免得沾染。義人、正直人的路,必像日光,越照越明亮;相反惡人的道路,必像黑暗幽谷,有如自設的網羅,終必令自己跌倒而不自知!

當今社會物慾橫流,新一代的成長,極具危機與挑戰性,稍不留神就會遺害終生。因為現今很多做父母的,都忽略自己的角色、責任與重要性,不懂建立孩子的品格及正確人生觀、社會觀、價值觀,信仰觀等,只會盲目跟從社會的隨機性,著重眼前私利。智慧之道讓我們明白、懂得選擇正確人生方向,才能真正體驗人生意義與價值,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失去更有意義與價值的東西;需學習信靠神確立人生目標,這樣的人生必能越走越光明,越走越輕省。那些只顧眼前小利的人,終必敗亡在自設的小圈套之中。

培養孩子有一個正確的品格與人生觀,使孩子的生命活出上帝喜悅的智慧人生,更像黎明的光一樣,越照越燦爛,過一個榮神益人的真實人生!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友誼之城!
(每月一箴) 智慧之道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