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10月
文/過河卒

1解上期殘局「妙不可及」紅先誰勝?(由黃靄霖 先生供)

謝謝讀者:

馬利蘭州劉訓暹、加拿大廖曉昕、新 州傅永明、紐約周建、波士頓黃靄霖君等,寄來全 對解答及資料如下:

壇主註:

這殘局妙在一般下法,多半紅無法勝。如: 紅先 車九 進一 將, 然後 炮三 平五 去卒 將, 黑士 4 退 5 , 再兵 五進 一去士將,將5進1去兵,然後車九退一將,將不 能退1,(否則炮五平三車將,紅速勝)。將5進 1上三樓;之後,紅可以炮五平三車將,將5平4, 車九退一去砲將,將4退1。因為黑將橫有二線三 線,並且正面有4線5線可走,而紅雙車是一正一 橫,是將不死黑將的。紅仍需移車一步(如車五平 三),成雙車橫攻,才可勝棋。但是,紅已無法走 這一步了,黑雙車已成殺,紅不能解殺,也解不了 殺,即敗。

但紅棋有妙方:

明攻不成改方向,移炮中攻於無 形,天降奇兵迫將迎,將在炮口慌逃亡,無處可走 入窮巷,紅車將軍黑將喪。

紅方 黑方

1 車九進一將 士5退4
2 炮七進三將 士4進5
3 炮七退五車將 士5退4
4 兵五進一將精彩 將5進1去兵
5 炮七平五正面將 將5唯有平4
6 車九退一將 (悶殺)紅勝

壇主註:

9 月份「纏鬥冤家」(又名「雨灑寒梅」)

殘局又翻案:

多謝劉君和廖君的來信指正:應該是 紅先勝。著法如下:

在第6 回合開始改:

6) 前車進一將,黑將5退1,
7) 前車再進一將, 將5進1,
8) 後車進五將,將5進1迫上三樓,
9) 後車平四對車精彩,車6進4將解殺還殺,
10) 車 四退八去車,卒4進1有殺,
11) 車九平五將,將 5平4,
12) 車五平六將,將4平5,
13) 車六退七 去卒,砲3平4將。
14) 車六平九,砲4退4,
15) 炮三退一對砲,砲4平7去炮,
16) 車四進六捉馬, 至此,紅有雙車雙兵雙相,黑有馬砲雙卒雙象,無 殺。紅勝定。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 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 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 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 請用黑筆 在白紙上 寫字, 並 列姓名、 電話、日 期於後。

下期殘 局:

「鐵 樹開花」。 紅先誰 勝? 由黃 靄霖先生 供。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你淘到寶了嗎?
棋壇百態
(聖樂頻道) 不住祈禱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