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2014年10月
文/靜芬營養師

上帝創造了水果給人類享用,不單味道甜美,而且有營 養與食療價值。下面介紹幾種常見 水果。

※ 蘋果

蘋果含豐富的維他命C, 能預防壞血病和提高免疫力; 蘋果中的纖維素、果膠和微量 元素,能降低壞膽固醇,且有 穩定血糖的功效。蘋果去皮、切 塊,與糯米同煮,有治療腹瀉的作 用。每日飲一湯匙蘋果醋,能夠平衡身 體內的酸鹼度(酸鹼平衡可預防好多疾 病)。

※ 櫻桃(Cherry)

在水果中,櫻桃所含鐵質排 行第一,貧血者可以多吃櫻 桃來補充鐵質。櫻桃性溫,偏 補,熱性體質者不宜多吃,免 得上火。櫻桃易被農藥污染,所以吃之前要 清洗乾淨。(其他易被農藥污染的蔬果,有桃、 草莓、葡萄、菠菜、芹菜、燈籠椒、 甜豆等,吃之前宜清洗乾淨。)

※ 木瓜

木瓜有「萬壽果」之稱,除 了含豐富營養素之外,也含豐 富的植物酵素,能幫助蛋白 質和澱粉質分解,有幫助消 化和吸收的功效,同時也能 治療胃炎。木瓜去皮、切塊與 冰糖同煮,有消暑、解渴、潤 肺和止咳的功效。用木瓜、魚 和花生同煲湯,可增加奶汁的 分泌,適合生產後奶水不足的 婦女。

※ 檸檬

檸檬含維他命C 極高,有預防黑 斑和美白的作用。檸檬有殺菌作用,所以感冒 初期,可以用檸檬加蜜糖沖水喝,有助舒緩喉嚨痛及有 消暑、解渴之功效。檸檬亦能夠抑制腎結石的形成。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環境中的致癌因素──輻射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