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正是橙黃橘綠時

2014年10月
文/小遊

深藏布 朗市(The Bronx) 的世 外桃源──波 浪小丘公共 花園與文化 中心(Wave Hill Public Garden & Cultural Center), 別 看面積不過 28 英畝,卻 蘊涵著意想 不到的美麗 景觀和豐富文史遺產!單那建於1843 年的希臘風格波浪 丘石屋(Wave Hill House),從1866 年由著名出版商買下 後,就有一干風雲人物紛至沓來。

英國生物學家查爾斯‧ 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 寫了《物種起源》的進化論者,還有同為生物學家 的托馬斯‧ 亨利‧ 賀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都曾 在此逗留;面對哈得遜河,賀胥黎盛讚對岸岩壁是世界上 最偉大的自然奇觀之一。

銀行家西奧多‧ 羅斯福居此之時,其對美國歷史的最大 貢獻──他那極富傳奇色彩的長子Theodore Roosevelt 還 是少年;這少年後來成為美國第25 任副總統和第26 任 總統;對於紐約人來說,他還是第33 任紐約州長;小朋 友則記得親密玩伴泰迪(Teddy) 熊,那就是以總統暱稱命 名的呢。

至於大文豪馬克‧ 吐溫(Mark Twain),藉用另一著名美 國人海倫‧ 凱勒的話說:「誰會不喜歡他呢?即使是上帝 亦會鍾愛他,賦予其智慧,並於其心靈繪畫出愛與信仰的 彩虹。」或許為了凸顯那份別出心裁的幽默,馬翁特意在 草坪的栗樹上建造了樹屋!

出現在這 幅畫卷中 的, 還有 意大利人 阿爾圖洛‧ 托斯卡尼 尼(Arturo Toscanini), 20 世紀偉 大指揮家、 世界10 大 指揮家之 首、現實主 義指揮學派 奠基人。其 實,托斯卡尼尼真正出類拔萃的,既不是次次都能背譜指 揮的驚人記憶力,也不是任一聲部細節都能分辨的絕佳聽 力,而是那不畏強權的超人勇氣!即使被滋擾、監視、恐 嚇,卻仍敢拒演法西斯國歌Giovinezza……

如今,風雲人物已走入史冊,顯赫的莊園也已褪盡喧 嘩,獨有美景流連於我們的視野──哈得遜河悄悄流淌, 布朗克斯岩壁靜靜矗立,繁花綠草輕輕耳語……真是一折 青山一扇屏,一灣碧水一台琴,無聲詩伴有聲畫,橙黃橘 綠正當時。

雖譽為世外桃源,離你我卻都還不算遠:675 West 252nd St., Bronx, NY 10471;乘地鐵1 號線到西242 街 (West 242nd St., Van Cortlandt Park) 下車, 出站可見 百老匯大道(Broadway) 西側的漢堡王(Burger King) 快 餐店,店前即公園通勤車(Shuttle Van) 停靠站,每小時 一班,從早晨9:10 到下午3:10。每星期二、六9:00am- 12:00noon, 免費入園; 所有詳情均可瀏覽網頁: https://www.wavehill.org/visit/

一年好景金秋月,待君波浪小丘尋!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正是橙黃橘綠時
(小幫手) 防止身分盜竊
(吃在紐約) 誰家披薩最好吃?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