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經驗與信心

2014年10月
文/潘善文

前幾天小女兒從學校帶回一隻用橡皮製成的毛毛蟲,她 非常興奮地告訴我說,老師說這個毛毛蟲丟到水裡後會變 大。我拿起橡皮毛毛蟲看了又看,心裡不太相信一個像橡 皮擦的東西會變大,心裡雖然懷疑,但也不好掃了兩個女 兒的興致,所以就默不作聲地看看會有什麼發展。孩子們 很快地就將毛毛蟲放進水中,然後就很興奮地等待結果。

時間很快地過去,毛毛蟲卻沒有長大。這時候,自以為 有智慧的媽媽──我,馬上就自以為是地告訴孩子們:這 個毛毛蟲是用橡皮造的,不可能會變大的啦!然而小女兒 卻堅決地說:「可是老師說它會變大,應該會變大。」我 心裡想:也許老師說錯了,或是自己女兒聽錯了。然後大 女兒也在旁邊幫著說:「可能需要更長一點時間吧?」看 著她們這樣地確信,我心裡實在不願意看到她們失望的樣 子,所以也在旁邊幫著想法子。就這樣,一天過去了。

到第二天早上,我再去看那隻毛毛蟲,怎麼也看不出 毛毛蟲是否有變大,我將這件事告訴我的先生,先生隨 口說了一句:「以前在台灣看過變成很大的毛毛 蟲。」因為他這一句話,讓我裡面忽然 產生了信心,既然有人曾經見 過發生過,也許這一隻也會變大。我就將毛毛蟲從水裡拿 出來放在紙上做記號。等到女兒們放學回家後,再拿出來 看,結果真的一個橡皮的毛毛蟲變大了。

這讓我想到為什麼神(上帝)要我們有一顆像孩子一樣 單純的心──因為成年人的心太複雜了,我們常常靠著自 己的知識以及經驗,來判斷身邊每一件事,雖然《聖經》 告訴我們:要相信神是無所不能的,可是經驗卻告訴我們 「不可能」,所以常常我們連試試看都不願意。《雅各書》 二章:「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可見,信心是與他的 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20、22 節)

我相信神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祂讓我們身邊有許多雲 彩般的見證人,當我們看見瞎眼的可看見、瘸腿的可行 走、癌症得醫治、死人得復活時,我們的信心也會漸漸增 長。無論你我今天碰到的困難是什麼,定晴在神的話上 面,完全地相信,就像孩子們單純地相信老師所說 的一樣。也許短時間沒看到果效,但是不要放 棄,看看你周圍的見證人,他們的見證可 以幫助我們有信心地住前走。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我愛達拉斯) 盡心盡力撒播主愛
(生命探索) 經驗與信心
(生活點滴) 天上掉下來的餡兒餅
可愛的海豚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