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B型C型) 肝炎簡介

2014年10月
文/黃姍姍醫師,沈廖惠美護理師

肝炎可以因有毒的化學物、自體免疫病或濾過性病毒引起。這裡所要 講的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B型和C型肝炎。

B型和C型肝炎的傳播是經由直接接觸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陰道分 泌液或唾液而來,它也可以通過受感染的母親在生產過程傳給嬰兒。此 等病毒從血液循環進入肝細胞內繁殖。

B型肝炎

B型肝炎的潛伏期45-180 天,通常是60-90 天。症狀的輕重與年齡、 自身免疫力和侵入病毒的量有關。病情可以從不明顯到很嚴重,5 歲以 下小孩一般症狀很輕,甚至沒症狀,成年人得B型肝炎70%有明顯症狀。

◎B型肝炎症狀

*急性B型肝炎:症狀與其他急性肝炎的症狀相似,包括疲倦、噁心、 肚子不舒服、黄疸、尿色深、肝腫大等。約有低於1%的急性B型肝炎 病人會有嚴重的症狀而引起肝衰竭,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急性肝衰竭 病人的死亡率降至40%。

*慢性B型肝炎:大約10-20%的B型肝炎病人會發展成慢性肝炎。 嬰兒、小孩及愛滋病者受B肝病毒感染後演變成慢性肝炎的比率更高。 慢性B肝病人一般沒有症狀,都是由血液檢查發現肝功能不正常,在進 一步追蹤後發現血中有B肝表面抗原,以此作診斷。

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如果沒有治療,約有5-10%會發展成肝癌,30% 發展成肝硬化,最後肝衰竭。

◎B型肝炎的預防

施打疫苗及肝炎篩檢──

每十位亞裔就有一位是B 型肝炎帶原者,三分之二的帶原者不知道已 被感染。如果不知道或沒有定期照護,四名帶原者中就有一人會因肝硬 化或肝癌去世。

肝炎如果不預防和治療是會通過血液途徑傳播給下一代的,後果嚴重。 B 型肝炎病毒在體外能存活超過一個星期,具有高度的傳染性。因此, 接種疫苗很重要!

所有人都應作B 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身對B 肝病毒的感染和免疫的 狀況:

1) B 肝表面抗原(HBsAg) 和B 肝表面抗體(HBsAb) 呈陰性者:須注射 B肝疫苗

2) B 肝表面抗原(HBsAg) 呈陽性者:須定期檢查或追蹤治療 新生兒的保護──

母親作B 肝病毒檢驗表面抗原(HBsAg) 呈陰性者:新生兒須注射B肝 疫苗。母親作B 肝病毒檢驗表面抗原(HBsAg) 呈陽性者:新生兒注射B 肝疫苗加免疫球高蛋白。

生活中須注意──

‧ 不使用未經徹底消毒的工具來刺青、紋眉或穿耳洞
‧ 不注射毒品
‧ 不要與人共用易染血的私人物品如牙刷和刮鬍刀
‧ 不要接受重覆使用的針頭、針筒、針灸針、注射器或者輸液器 C型肝炎

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傳染,得病的來源與B型肝炎相似。美國自1990 年,血庫的血都經過C肝病毒的檢查。所以自1994 年,因輸血而感染 C肝病毒的機會低於十萬分之一(1/100,000)。帶C肝病毒的母親傳給新 生兒的比例約低於5%,多是在生產時傳染到的。帶C肝病毒的母親若 同時也有愛滋病毒感染,傳給新生兒C肝病毒的機會增至22-36%。

◎C型肝炎症狀

C型肝炎的潛伏期6-12 星期。急性期60-70%沒有症狀,約20%有 輕微的黃疸。其餘的症狀:沒胃口,噁心,疲倦,虛弱,腹痛。很少C 型肝炎的病人有嚴重的症狀。急性期過後,約有15-30%的病人恢復正 常,這些人血中的C肝病毒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其餘70-85%的人 血中繼續存有C肝病毒。這些C肝病毒的帶菌者中約有30-40%沒有慢 性肝病的徵兆,肝功能也正常。另60-70%C肝病毒帶菌者有不正常的 肝指數,其中一些人會進展為慢性肝病。

慢性C型肝病進展很慢,約有20%的人經過二、三十年才進展成肝硬 化。喝酒及40 歲之後才受感染的人,會較快進展到肝硬化。

C型肝炎病毒佔肝衰竭原因的首位,也是美國肝移植的主要原因。C 型肝炎發生在世界各地,依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中東、非洲、東歐約有 10%的人口感染C肝病毒;在美國有1.8%的人口(大約四百萬人)是 C肝帶原者。

◎C型肝炎的預防

C型肝炎是由血液傳染,至今尚未有預防C肝的疫苗;母親有C肝病 毒,所生的新生兒也沒有免疫球高蛋白可以預防。作C 型肝炎病毒的篩 檢至為重要,受感染者須定期檢查或追蹤治療。

其他預防方法及與生活中注意事項,與B型肝炎相同。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B型C型) 肝炎簡介
希望之音癌友關懷合唱團活動記實 樂歌環繞真愛相隨
角聲關懷陪走抗癌路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