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要治理這地

2014年10月
文/葉漢中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 月23 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是自2009 年在丹 麥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破局以來首次舉行。120 多位國家領袖出席了這場 峰會,是史上規模最大、集結最多政府高官和國家元首的氣候高峰會。這 次會議為明年巴黎氣候高峰會制定新的全球氣候公約集結力量,也為遏止 全球暖化的艱鉅行動注入新的活力。

◎全球造勢促行動

9 月21 日,全球共有166 國、2,500 多個地區,總計超過60 萬人走上 街頭遊行造勢,呼籲各國政府儘快落實行動改善氣候。在紐約市,當日的 遊行有31 萬人參與,包括好萊塢演員李奧納‧ 狄卡皮歐,還有眾多政治人 物,如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紐約市長白思豪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 在巴黎遊行者高舉標語牌:「氣候面臨危機!」「各國領袖動起來!」等等。 早在1992 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上,155 個國家簽署了《聯合國 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來,世界各國都知道要「節能減碳」以防氣候極端 變化的重要性,但是礙於各國本身的眼前利益,卻常是雷聲大雨點小:呼 籲別國配合的聲音大,本國採取行動的決心小。

◎排碳大國中印美

1997 年在日本通過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希望世界各國 通力合作,能在2012 年達到地球溫室氣體(基本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比 1990 年低5.2% 的目標。原先簽署國是84 國,至2009 年已有183 國簽 字加入。克林頓政府於1998 年11 月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但沒提交參 議院批准。2001 年布希就任總統,即在當年3 月宣佈退出《京都議定書》。 布希政府認為,美國實現該議定書規定的減量目標成本太大,會給美國造 成4,000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還會減少490 萬個工作機會。

中國與印度雖亦分別簽字批准加入,但因原同屬條約控制「框架外」國 家,不受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雖因經濟快速發展,早已成為溫室氣體排 放大國,卻一再表示要等「發達國家」都完成指標之後,「發展中國家」 才會跟進。這次高峰會上,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中國,終於 表態要控管排放,在2020 年之前,將每單位GDP 的碳排放量降低45%。

◎撤資石化投環保

「全球碳計劃組織(Global Carbon Project)」21 日公佈一份氣候變化追 蹤報告,指出全球碳排放量今年將再創新高:去年全球排放了360 億公噸 的二氧化碳,上升2.3%。今年將再上升2.5%,達到370 億公噸。去年碳 排國家前三名是中國、美國、印度,今年中國碳排量將上升4.5%,達到 104 億公噸,超越美國的52 億公噸與歐盟的32 億公噸總和。美國排放量預計將比去年減少 0.9%,歐盟則將減少1.1%。中國總排放量佔到全球的29%,美國為15%,歐盟為10%。

包括石油巨擘洛克斐勒家族以及其他慈善機構和富豪的環球撤資聯盟,23 日宣佈,將於 今年年底前,從石化燃料投資中撤資500 億美元,轉投資可再生能源,為推動環保盡一分力。 自這撤資運動3 年前開展以來,已有約650 人和180 個機構,承諾在5 年內從這種投資中 撤資。資料顯示,自2014 年1 月起,美國和全球其他國家做出這類承諾的大學、教會、城市、 退休基金等機構,已從74 個增至180。史丹佛大學今年5 月就宣佈,不再把187 億美元基 金的任何部分投資在煤礦公司。

◎保護地球屬本分

《聖經‧ 創世紀》第一章27、28 節:「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 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地球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治理這地也是人的基本責任。只有當人們真正體認到這責任與福 分,才能夠真心做到由本身開始的「節能減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否則60 萬人遊行 也只是又一次的嘉年華。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要治理這地
蘇格蘭離心未泯
阿里巴巴的堅持
家鄉消息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