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蘇格蘭離心未泯

2014年10月
文/陸思齊

蘇格蘭獨立公投,全球聚焦。9 月19 日一早結果出爐,反對票 2,001,926 張,贊成票1,617,989 張,統一派以55% 對45% 勝出。 相信令不少人都放下心頭大石,無論如何,至少在短期內,英國應 該不會再面對分裂的危機吧。

就在公投結果宣佈的同時,英鎊立刻反彈上升,股市亦即時造好, 各方投資者對英國的信心都回來了。長遠來說,蘇格蘭獨立是好是 歹難有定論,但從投資市場的表現看來,很多人相信統一才是王道, 這也不無道理。如果獨立成功,英國立刻就由一個國家分為兩個, 本地貿易突然變為雙邊貿易,稅務、法規等都起了變數,各方投資 者不得不先等候觀望,令急需資金的本土經濟受到打擊,即使英國 不因此再次陷入衰退,也會拖慢了經濟增長的勢頭。國防安排,國 家支出債務,石油收益分賬等也都未有定數。

在蘇格蘭來說,離開聯合帝國這把傘下,新成立的國家會面對很 多難題,而其中最令人憂心的是新國的貨幣政策。英格蘭銀行已經 明言貨幣聯盟並不可能,而歐盟也沒有表態支持蘇格蘭加入歐元區, 本身沒有足夠儲備也令發行本國獨立貨幣的路程危機重重。若說要 發國債,她又缺少信貨紀錄,勢要付出更多利息去吸引投資者。國 防方面,離開英國的蘇格蘭也同時離開了北約,成為中立國,要自 行安排航道、航空巡邏,支出大大上升。

雖然蘇格蘭公投失敗,但已令歐洲多個地區蠢蠢欲動,希望仿效 之。其中西班牙的加泰隆曾多次嘗試推動公投,若非馬德里當局多 次否决,加泰隆大概已然自成一國。和蘇格蘭相比,加泰隆地區更 加富有,人 口更多,令 公投的可行 性更大。不 單西班牙, 面對分裂危機的歐洲國家還有比利時、意大利、法國、丹麥、芬蘭、 甚至德國。所以有人分析,若然蘇格蘭獨立,英國以至歐洲都不可 能在困難時予以幫助,更會落井下石,以起殺鷄儆猴之效,否則歐 盟將土崩瓦解,歐洲一體化的理想難以為繼。

這次公投,隨著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Salmond) 辭職而徐徐落 幕。然而,薩蒙德日前卻在英天空電視台(Sky News) 節目放言:蘇 格蘭獨立只是時間問題,等蘇格蘭議會權力擴大至等同獨立後,蘇 格蘭將單方面宣佈脫離英國獨立。他相信,不少國家都是走「議會 道路」實現獨立。對於卡梅倫首相的放權承諾,薩蒙德警告,卡梅 倫若有違承諾,將令數以百萬計的蘇格蘭人「怒不可遏」。卡梅倫 在公投前曾承諾,明年下屆大選前投票通過向蘇格蘭下放自治權。 對於統勝獨敗,香港一獨立媒體認為,公投不是結果而是個過程。 這次獨立派可說雖敗猶榮,因蘇格蘭的權力下放法案,隨即放上倫 敦與愛丁堡的政治日程,必極大影響下一年全英大選和2016 年蘇格 蘭大選的走向。誰也不能預期蘇格蘭與英格蘭長達307 年的聯盟還 能持續多久,但如何應對民族自治、國家聯盟等不僅僅是幾個政治 人物的事,也時刻與世界各國民眾息息相關。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要治理這地
蘇格蘭離心未泯
阿里巴巴的堅持
家鄉消息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