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

2014年10月
策劃與撰稿:謝智華、李汪洵、周簡艷珍、任可愛、江偉強、謝松齡、李飛君、周天駒、李薇、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約翰‧ 麥斯威爾(John Maxwell) 牧師,是國際公認的 領導學專家、講員、教練和作家。他的父親也是牧師, 曾問他:知道我為什麼不犯淫亂罪嗎?第一不想傷害你 們的母親;第二不想給你們一個不好的榜樣,因為從《聖 經》和生活中都看到,當一個父親犯淫亂罪,他的孩子 很可能也會跟著犯。

◎被擄的得釋放

詠子出生於佃農之家,被送到板橋地主林家作養女, 有飯吃、有書讀,卻陷入複雜的人際關係。

養父家裡有錢,有能力供他去日本學牙醫;他卻是紈 絝子弟,生活淫亂,雖有妻室,仍在外頭有數不清的女 人,家裡吵得雞犬不寧。養母很勤勞,但卻對不幸的家 庭生活無能為力,只是在祖先牌位前哭泣,逢初一、 十五燒香祭拜,可家中還是爭鬧不休、憂愁恐懼。

養父有四個兒子,從小就是父母感情不睦的受害人, 可奇怪的是他們明明見到自己的母親因丈夫淫亂而哭哭 啼啼,卻仍舊走上父親的道路,和父親一樣亂搞男女關 係,四人中有三人婚姻不諧──是父親淫亂的壞榜樣,讓 做兒子的耳濡目染地學壞了……

詠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雖受差別待遇,反而刻苦 耐勞,最後耶穌主動來尋找她這孤苦的靈魂,讓她心受 安慰。上帝的愛不僅臨到她,對她養父母一家也未曾放 棄,已有第三代聽聞了福音,並希望親身經歷上帝。壞 榜樣雖影響深遠,但上帝的大能可以斷開詛咒,讓被擄 的得釋放!

◎失落的一塊

也有不少陷入性濫交泥潭的青少年,是因為童年時曾 被親戚甚至直系親屬中的長輩非禮,不敢告訴家長,或 即使告訴了家長也不被相信,甚至因不想家醜外揚而不 追查真相,當作沒有事情發生一樣,忽略了受害者的心 靈與肉體傷害;孩子感到父母沒有保護自己,而且在權 衡輕重時竟然首先犧牲的是子女!

對孩子來說,這是雙重打擊,自我價值變得很低,憤 怒、自暴自棄,對父母失望,缺乏安全感。在家庭裡失 落的感情,會轉向在男女關係上尋求被接納和被肯定, 與不同男友同居;經濟拮据時便以肉體換取金錢……這種 帶著肉體的激情卻不成熟的脆弱關係,往往不能長久, 形成悲劇性循環。

她們在接受心理輔導時,怨恨父母為了保全面子 而不體會孩子的感受,心中與父母有很深的裂痕。 這類自我價值與家庭關係因創傷而被破壞的案例, 其治療要重回「災區」,在家庭系統內醫治。事實 上,每一個人的自我價值首先是在家庭中被定位,所以 孩子與父母的互動關係至為重要。受害者與家人要有坦 誠的溝通,經過饒恕、接納和價值肯定,讓受害者重尋 「失落的一塊(Missing Part)」,心靈才能落實下來。家 庭關係糾正後,延伸的關係才有正確方向。

◎父母要知三件事

所以,麥斯威爾牧師告訴父母三件事:

一,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孩子看到什麼就做什麼, 如果你不是一個好榜樣,就無法教你的孩子;

二,無條件地愛孩子──無論他們做了什麼,無條件地 向他們開放,讓他們親近你,即使他們正在經歷困難的 事;

三,特意訓練孩子──當我讀好書時,我的父親會付錢 給我,他選擇書給我們看,在意我們讀什麼、參加什麼 會議、與誰見面、誰是我們的朋友。

其實,人在世界上產生失落和空虛感,是因為人與創 造自己的神分開了,當我們與神的關係復和後,人與人 之間的關係才有真正和諧的可能,這是基督信仰所強調 的信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貞潔的美意
珍惜「性」福保守己身
從「短篇小說之王」說起
婚姻當尊重床不可污穢
智慧話語 聰明言詞
信仰改變人生
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