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婚姻當尊重床不可污穢

2014年10月
策劃與撰稿:謝智華、李汪洵、周簡艷珍、任可愛、江偉強、謝松齡、李飛君、周天駒、李薇、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性、愛情、婚姻都是神(上帝)所賦予的,但人 總是要在律法上找灰色地帶鑽空子。《聖經》就記 載,有人試探耶穌,問可不可以休妻;若是不可以, 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呢?耶穌對他們 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 起初並不是這樣……」(《馬太福音》十九章8 節) 事實上,愛情、盟約、忠貞是《聖經》中十分重 要的字眼:《何西阿書》用婚姻作為比喻,神如丈 夫,愛著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卻如淫婦不貞,傷透 了神的心。《啟示錄》也是用婚姻來形容世界的大 結局:大淫婦巴比倫傾倒了……燒淫婦的煙往上冒, 直到永永遠遠;羔羊迎娶的時候到了,基督的新娘 預備好了,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可見,神與人的關係,就是愛的關係、約的關係; 這關係,必須忠貞!神也把這非常重要的觀念,放 在人的愛情/婚姻關係中,並在《聖經》中專用一 卷書《雅歌》單單講愛情,其中最後部分說:「愛情, 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 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 被藐視。」(八章7 節)。

這就是愛情的忠貞!

不忠,不貞,不潔,是神 最容忍不下的。在舊約裡, 婚姻律法對一切有損忠貞的 人,都施以非常嚴厲的處罰。若人通奸,二人都要 被石頭打死;若男子玷污了處女,必受懲罰,並要 娶這女子,且終身不可休……新約裡,對婚姻的忠 貞仍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哥林多前書》六章說到, 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 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既然性、愛情、婚姻都是神所賦予人享有的,神 與人又是愛的關係、約的關係、必須忠貞的關係, 上帝才如此警告: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床也不可 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貞潔的美意
珍惜「性」福保守己身
從「短篇小說之王」說起
婚姻當尊重床不可污穢
智慧話語 聰明言詞
信仰改變人生
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