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信仰改變人生

2014年10月
策劃與撰稿:謝智華、李汪洵、周簡艷珍、任可愛、江偉強、謝松齡、李飛君、周天駒、李薇、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紐約郵報》報導,密西西比州國會眾議員帕拉佐 (Steven Palazzo),將《聖經》送給國會參眾兩院 535 名議員,並在附信中寫道:「我們每天都在審議影 響美國未來的決策……但我發現,最佳忠告來自認真思 考上帝之言。」其實,《聖經》不僅是決策的靈感和信 息之源,也是人生的指南。

◎世上有兩種動力

生活中有些問題,當處在萌芽狀態時,我們不易察覺。 如何才能時刻保持醒覺?

中宣會播恩堂江偉強牧師,以《聖經‧ 箴言》為例:「你 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 出。」(四章23 節)很多罪是從心思意念開始:想法 驅使行動,如果心不潔,就會結出壞行為的果子;而眼 目的情慾會影響心:「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 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亦是從眼睛開始被引誘。

江牧師進一步說明:世上有兩種動力,一種是性,這 是本能,就像孔子所言,食色性也;一種就是信仰。遠 離淫亂,就要以信仰的力量制約本能,即親近神,靠 神的恩典眼目清靜,遠離色情文化。 信仰是改變人生的重要動力,可以影 響我們的視聽選擇。奧古斯汀(Saint Augustine) 在未信主前,犯了很多淫亂的罪;信主之後, 有妓女拉著他意圖行淫;他說:我現在不再是我!這就 是信仰的力量,使人修正、規範和超越本能。

◎水火有何不好?

人的性本能和生育能力是上帝的恩賜,為要達成生養 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使命,因此人口的自然性 別比是男105:女100,與上帝造男造女使之一對一相 配的本意相合。人卻把性與生育分離,單純追求性享受, 並為此不擇手段,以致性亂婚亂泛濫。

江牧師形象地比喻:水火有什麼不好?火可以燒飯, 但超出這個需要的範圍,就可能變成不可控制的、可燒 掉房屋的火災;水,人每天都要喝,但超出這個需要的 量,就會變成能把人淹死的水災。性,也是如此──超出 了合理的度,就會摧毀生命。

什麼是合理的度?這不是人說了算,而是由神來界 定。具體到愛情婚姻中,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 生一世。不信神,也不承認神的法度,那麼可以觀察一 下生活,家庭破碎、性病傳播,都是我們看得到的結果, 是好還是壞?可以說,性 亂婚亂是一件要冒生命危 險的事!

◎愛情應有的定義

科學家從生物學角度 揭示,愛情其實是 大腦中的「化學雞 尾酒」,是多巴胺、 苯乙胺和後葉催産素 (讓人產生依戀、陶醉、幸福感的腦部荷爾蒙)合成, 但時間長了便會産生抗體,故一對情侶的「愛情時間」 最長30 個月左右……於是一部分人認為,一夫一妻的婚 姻制度不符合人性:愛情要天長地久,就要不斷棄舊迎 新、移情別戀。

江牧師認為,若人僅僅把愛情定義為品嚐「化學雞尾 酒」,那與動物有何差別?人是有靈的活人,因此完整 的愛情至少包括三個方面:激情、親情、委身,三項缺 一不可,《聖經‧ 雅歌》對這三方面有整全的體現。至 於一夫一妻不合理的論調,非始於今日,因為人的本性 就是貪婪,總以為越多就是越好。果真如此嗎?《箴言》 卻告訴我們,那是陰間之路、死亡之宮。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貞潔的美意
珍惜「性」福保守己身
從「短篇小說之王」說起
婚姻當尊重床不可污穢
智慧話語 聰明言詞
信仰改變人生
你必須是一個好榜樣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