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人生幾何

2014年9月
文/陳換新

週末,鄰居們在後院的樹蔭下閒聊,談及曹操的《短歌 行》,其中有這樣一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陳靜 想起唸高中時最頭痛的就是幾何學,笑說同學們編造了一 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詩:「人生世上有幾何,何必苦苦學幾 何。學了幾何又幾何?不學幾何又幾何?」

話題慢慢談到人生的各個階段,大家都覺得年幼時最無 憂無慮,晚年抱抱孫兒也是樂滋滋……王大叔哈哈大笑起 來,說他上週日在教會,聽牧師講了這樣一個諷刺人生的 笑話:

神在第五日創造野獸牲畜,先造了隻黃狗,對它說:「你 是個好伴兒,警覺性又高,看守門戶盡忠職守,就給你 20年壽命吧!」黃狗老實地對神說:「我挺喜歡看守門戶, 做個好伴兒,可是10 年就夠了!」

神又造了隻驢子,對它說:「你體力好又結實,能背 挺重的貨包,挺能幹的,能者多勞嘛,就給你50 年壽命 吧!」驢子若有所思地回答說:「嗯,每天辛苦幹活沒關 係,可是10 年就夠長了!」

接著神造了隻猴子,對它說:「你活潑又調皮,很會逗 趣,小孩見了你可開心哩,就給你25 年壽命吧!」猴子 搶著說:「逗趣兒也挺累的,10 年就夠了!」

最後神在第六日造人名叫亞當,對他說:「我最疼愛你, 你看天地萬物、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都造好了,你來享受 吧,我給你20 年壽命!」那人迫不及待地對神說:「天 地萬物這麼美好,只有20 年享受,實在太短了。至尊至 高的神啊,可否把黃狗、驢子、猴子不要的年日都給我 呢?」神看他那麼雀躍,就答應了。

那人過了20 年無憂無慮的時光,接下來的40 年,每 天辛苦幹活像隻驢子;退休後的10 年,像隻黃狗一樣看 守家門;自己的孩子去上班了,就用了15 年,像猴子一 般逗孫兒們戲耍開心!

王大叔說,其實牧師是藉笑話提醒會眾,人一生的年歲 好像一聲歎息,日子窄如手掌,所以要祈求創造人類的神 (上帝),教導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使人得著智 慧的心,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教會消息
從破舊到絢爛
與人有益
人生幾何
安享晚年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