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相看兩不厭

2014年9月
文/迎風

想像大詩人李白孤坐敬亭,遠眺衆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只有敬亭山和他相看兩不厭,越老越相識。李白看山 還是山,山看李白還是李白。有時孤坐家中,眺望大玻璃窗外的一片竹林,也頗有「相看兩不厭」的意境,心特別 靜。那種境界,是一種沈澱又復甦的過程,摒除了林外的車來車往呼嘯聲,修修長竹,出於乾地,從不需人工澆水, 卻翠葉欲滴。去年隆冬下冰雨凝結成塊,壓住大面積下垂的竹林;春天来了,竹林又恢復元氣,展現強靭的生命力。 有一次問三歲的孫子:Are you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陽光嗎?)我期望他回答:是的,我是你的陽光,因為 你那麼喜歡我。當然希望我也是他的陽光。沒想到,他不加思索否定了。細問之下,原來他認為他的爸爸、也就是 我的兒子才是我的陽光。再問他:你是誰的陽光?他肯定答:我是我媽媽的陽光。又有一次問四歲的外孫同樣的問題, 他也回答自己是媽媽的陽光,但他認為外公是外婆的陽光。聽小朋友説話、和小孩在 一起時,也有驚醒沈澱俗麈的時候。

小孩子的話,似乎有幾分道理。但兩夫妻能白頭偕老, 相看兩不厭,其實不容易。同時兒女也不可能永遠是媽 媽的「陽光」,成熟的兒女要承擔更多的人生角色, 媽媽也要跟著長大,給他空間、時間去扮演好他們 的多重角色,更多用禱告守望他們,交託放手。每 次回娘家陪老母,她老人家盼望兒女常來,但都會 考慮到兒女的另一半;我們都期望她健康長壽,她 會説給你們添麻煩了;這樣的老人有智慧!問她主 耶穌在那裡?她會毫不遲疑道:住在我的心裡。這 樣的信心讓我們坦然面對每一天。感謝主!賜母親 悟性承認主名。

人對上帝的悟性出於上帝賞賜尋求祂的人。古人云: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 慮,慮而後能得。承認主名就是信心的宣告,認識上帝乃 是知道什麼是最好、最美、最善,也就是「至善」。止於至 善是達到事理當然之極,是最好的境界。藉著主耶穌,知道了「至 善」,心就如錨拋牢,不再飄泊。

安定心,靜下來,在紛擾不安的世代何珍貴,心意在主耶穌裡日日 更新,敏感於上帝的旨意,願意成全上帝的心意並以行動順服,是主耶穌 留下給世人最好的典範。歡歡喜喜地捨己,背起屬於自己的十字架,那個十字 架不知不覺和主耶穌結合了,「相看兩不厭」也就點出了人與耶穌相融的境界了。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謹慎言語
避暑之都!
忙與盲的對話
相看兩不厭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