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

2014年9月
文/楊鴻鈞、莊捷

◎運毒被捕

他叫李偉恆,使勁踩著油門,闖過一個又一個紅燈,警 車響著警號,在後面窮追不捨。

從落腳澳洲起,為了生存,李偉恆做過亁洗店、賣過 熱狗、在酒吧調酒、去賭場發牌……然後就是玩,卡拉 OK、賭博、混黑社會、在燈紅酒綠裡陶醉。他的海鮮生 意做得很大,手上常有幾萬元貨款,然而賭癮也越來越 大。他把貨款輸個精光,還欠了一屁股賭債。

他曾經做過海關,是專門抓別人的,沒想到今天要被別 人抓;他也發過誓,唯有毒品不能碰,因為毒品害人!只 是到後來,顧不了這麼多了,只要做一次就能還清賭債, 實在太誘人了!

他不知道自己的車速有多快,只覺得車輪都不著地似 的。從後視鏡裡,瞥見一串警車仍在緊緊地追趕,這場面 與警匪片如出一轍。他想死了算了,可是父母知道會多麼 傷心!父母生了七個女兒,才有他這麼一個兒子。

眼見前方有個路口,他瞬間來個急轉彎,可車速太快, 撞向了路邊的圍欄,警察一擁而上,他被捕了!

◎牢獄見雲彩

在法庭上,李偉恆認了罪,不是因為知罪,而是聽說認 罪會判得輕一點。

他被判十年,至少要坐滿六年才可假釋,他沮喪極了。 在監獄裡,李偉恆仍然賭性不改,不能賭錢就賭菸。

突然有一天,一個獄友竟然拒絕別人的邀請,不賭了。 他十分好奇,問那人為什麼?「我信了耶穌」,那人說。 這使他更加驚奇,為什麼信耶穌就戒賭?就對那人說,他 也想戒賭,也要去教堂。

李偉恆獲獄方許可,星期天可以去監獄裡的小教堂。已 經被關了18 個月,能上教堂,使他淺嘗到些許自由的喜 悅。第一次聽見聖詩,儘管不是很懂其中的意思,可是心 裡十分震撼,頓時有了平安,這是以前從未經歷過的平 安。

2001 年底,有一位華人牧師和一位弟兄來探監,帶來 很多好吃的食物,並為他們唱詩歌。那是李偉恆第一次 見到華裔牧師和教會的弟兄,他不明白是什麼力量使他 們作這些事?過了些日子,他被轉到悉尼的銀水監獄, 牧師和教會的同工們,每個月都來看他和其他的華人犯 人。

在這裡,他遇見一個叫約翰的囚犯,是個殺人犯,這 輩子大概都要耗在監獄裡了,但見約翰無論在什麼時候, 嘴裡都哼著歌,好像自己是世上最快活的人。他問約翰為 什麼那麼開心?約翰說,因為信了耶穌所以開心。從此, 他就和約翰一起查經。

◎悔罪重生

李偉恆越來越感覺上帝 話語的寶貴,渴望更多明 白上帝的話,心想要是有 一本釋經書該有多好!結 果,他很快得到一本啓導 本聖經,裡面的解釋給了 他很大的幫助。

有一天,他讀到《羅馬 書》七章18 至25 節:「我 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 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 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 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 罪做的。……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 呢?感謝神(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 了。……」他想到自己過去的沉淪,想到上帝拯救他脫離 死亡的大恩,禁不住痛哭起來!

獄方通知他,將要調他去另一間監獄,他心裡極不願 意,但他選擇了順服。保羅曾說:「你們必須順服,不但 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在那一刻,他頓時明白順 服不僅是因為自己被判了刑,更是因為良心而願意順服。 後來獄方非但沒調他走,還給他安排了一份非常清閒的 工作,使他每天有七小時,在那裡安靜地讀《聖經》。

◎受洗成長

2004 年6 月10 日,李偉恆在監獄的教堂受洗。 洗禮後的第十天,監獄的球隊外出比賽。在路上,警方 把車子截停,說車上有人藏毒。離奇的是,警犬到了李偉 恆身邊就不走了。於是警察就認定他身上有毒品,叫他脫 去全身衣物,進行徹底捜查。他遵命而行,脫光了衣服。 以前有人探監,獄方照例也會如此驗身捜查,但他從未像 今天這樣感到有一種難以承受的羞辱!

他想起耶穌在曠野受試探,又想起耶穌被兵丁羞辱,為 擔當世人的罪,情願被釘十架。耶穌也是為他受羞辱,為 他而死,他心裡何等的感恩,內心得以全然的釋放!羞辱 不再是羞辱,因為從中看見了救恩,再次經歷上帝的大 愛!雖然他的肉身仍有諸 多的限制,但心靈已在基 督裡得自由。

在臨近假釋的前一年, 按照規定李偉恆可以外出 做工了。他遞交了申請, 也得了獄方的批准,但是 獄方卻突然改變主意,取 消了給他的許可。李偉恆 被獄方的出爾反爾激怒, 幾乎要出手,但聖靈及時 提醒了他,讓他曉得放手。 他有權上訴,但他放棄了。 也許,上帝正要他學習信靠的功課。 結果,他看見上帝的奇妙,雖然獄方不許他外出做工, 卻許他禮拜日外出崇拜。每逢禮拜日,他有兩小時可以前 往奧本的一間華人教堂做禮拜。這是他靈命成長的又一個 台階。

◎父母得救

一個被神得著的生命,他的心思意念也被更新轉換。現 在他最大的心願,已經不是世上的事,他所記掛的,是讓 他至愛的親人,也能認識耶穌,一同蒙恩。

假釋之後,他向移民局申請回廣州,向自己的父母傳講 福音。按理像他這樣的情況,是不可以出境的。當他去面 見監護人時,監護人被他傳福音的熱誠打動,全力幫助 他,最後他的申請得到批准,回到廣州。

父母見他回來,不知有多高興。他告訴父母在澳洲所遭 遇的一切,上帝怎樣拯救了他,使他生命得轉變。在家的 十幾天,他像往常一樣,每天五點起床禱告。若是過去, 這時他才剛上床睡覺。他與從前不一樣了,這一點,父母 都已經看見。

父母是拜土地、拜祖先、拜觀音的,在他離開家的前一 天,他們一早起來,把家裡供奉的牌位和偶像都拆了,說, 「我們知道這些都幫不了你,但你說的上帝我們也不信, 我們以後什麼也不拜,行嗎?」

他繼續等候,堅信有一天,父母的心會向上帝敞開。這 一天真的來到了,他再次回國,因為父母要受洗了,他要 去見證這一莊嚴的時刻。父母對他說:「我們現在知道, 真是耶穌救了你!」

父母清楚地看見,這幾年兒子生命的巨大轉變。如果沒 有神,就沒有這全新的生命!這使他們再無理由拒絕上帝 的邀請。他們決定受洗,好讓這位滿有恩典、憐憫的神, 不僅是兒子的神,同時也是他們的神。「當信主耶穌,你 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句話,在他們家裡得以驗證了。

◎蒙召傳道

可是,跟從耶穌就能使你一生平順、無災無難嗎?你看 那些憑信心和忍耐行走天路的人,他們是怎樣經過水與火 的試煉,成為上帝重用的器皿。上帝又將會怎樣雕琢這經 過牢獄生涯的人來服事祂?那是要揹起苦難的十架,無論 什麼患難,都不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

李偉恆在教會裡遇見一位姊妹,他們相戀而結合,滿懷 期待的第一個女兒,生下來不久卻面臨夭折的危險。正當 他為那將要逝去的嬰孩傷心難過時,他聽見上帝的話:「你 為將要死去的嬰孩心痛嗎?我有許多兒女流離失喪,難道 我不更心痛嗎?」

他清楚明白這是上帝對他的呼召。「主阿!我的生命是 你給的,我的餘生是屬於你的!」他毫不猶疑地回應上帝 的呼召,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現在,他已是一位實 習神學生,開始他的傳道生涯。

李偉恆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仍在迷途的朋友,無論 你曾經做過什麼,只要你回轉認耶穌為主,就可以成為上 帝的兒女。正如《聖經》所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 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
1995 年未入獄之前

2
李偉恆(前排中)與獄中基督徒合照

3
如今有主的平安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小金子:如果沒有祢,日子怎麼過?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
處處經歷神恩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