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2014年9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東尼要升12年級了,卻整天沉迷電腦遊戲,自我封閉,除了上學外, 與外界隔絕,父母非常擔憂。爸爸成功地把東尼帶來尋求心理輔導, 一個高個子、內向、寡言的青少年,我單獨見他,我向他解釋輔導中 的保密──除了涉及危害自己或他人生命之外,他在輔導中所分享的內 容,若沒有他的同意,就算父母提問也不會透露,東尼放鬆下來逐漸 打開話匣子。東尼看他的家庭關係很負面──父母婚姻有問題,已分居 多年;爸爸獨居在家附近,每次來看他時總是嘮叨;媽媽管他像管小 孩子一樣,令他很討厭;他與弟弟們性格又合不來;他對同住的親戚 也很不滿。他感覺他的家糟糕透頂,很想儘快有能力賺錢,離開這個 家。東尼數理能力高,但語言表達能力弱,故此在社交上缺乏自信, 使他更趨向喜歡躲在電子虛擬世界中,沉迷打機逃避現實。

事實上,許多青少年問題與父母溝通障礙有關,父母往往只看到兒 女表面的行為,未能真正了解他們複雜的內心,子女亦很少能夠或願 意向父母清楚表達出來,往往是用負面態度或行為來對抗父母的責備 或批評。因此當父母想糾正子女時,很容易彼此都引發負面情緒,關 係越弄越僵。

東尼每星期都來,我讓他看到他對家人失望,同時亦可能是反映對 自己失望、缺乏自信,以致意志消沉。在輔導中,東尼可以抒發他的 內心感受,他是基督徒,我幫助他看到自己的價值在耶穌基督裡已被 肯定,亦與他發掘優點與潛能,建立自信。

東尼說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但瑣碎事情父母都要管,令他煩躁;我 贊成他的話,不過我提醒他,如果他能夠證明有處理瑣碎事務的能力 時,父母就放心自然不會去管他。換句話說,他不是等待別人給他空 間,而是用成長了的行為來「贏取」自己的空間。我鼓勵他向媽媽說 出感受。他聽懂了,於是與媽媽共同列出彼此同意的應有行為,包括 整理自己衣物、起床作息時間控制、逐步減少打機時間等。每當他有 一些改善的時候,我肯定他的能力,媽媽也學習用正面的態度鼓勵他 成長,提高他的自信心,亦逐步給他空間。

東尼想畢業後從軍,但怕過不了體能測試,我和他父母都為他打氣, 他努力每天去健身操練,終於合格被錄取。一個失去自信而躲在電腦 遊戲背後的孩子,終於成功取得預備軍人的訓練資格。我替他高興, 也為他的家人自豪。


(東尼接受了約八個月輔導。真實個案,得當事人及父母同意, 名字用假名)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718)799-8233。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丈夫的密碼 ──沒有自信的男人
我95歲的老媽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以「愛」與孩子溝通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