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2014年9月

很多病人在得悉患癌後便上網搜查不同的資料,整理得 活像一本教科書。可惜卻沒有把自己的病歷好好整理,以 致在要查看病歷時,費時失事。

有一些病人只是把所有信件、文件一大堆地疊放儲存, 甚至保留在一兩個半拆開的信封內。當然病人身體疲倦和 心情欠佳都是主要因素,另外可能也有别的原因,如不知 如何做起,或者不明白英文內容。如家人或朋友能夠儘快 妥善處理病程記錄和各樣文件,有助病人安心養病。

我們有以下建議:

1. 把文件分類

文件通常一類是醫院的公函,例如約見、覆診、治療時 間等等。另一類是提及病情的,因為通常醫院會把診斷結 果寄給家庭醫生,按規矩也會備一份給病人。這些文件非 常重要,不要隨便擱置或混在其他文件之中。萬事起頭 難,分了類之後就容易多了。

2. 把文件翻譯

有一些病人看不懂英文,那就更加需要有人幫忙翻譯。 一般來說,讓病人了解其狀況是好的。也有一些家人為免 病人精神上承受不了,故意隱藏病情,這樣做反而令病人 更加焦慮。翻譯病歷的目的是把重要的內容,以清晰有條 理的方式寫 下,讓人一目 了然,無需大 費周章再逐句 翻譯。

3. 把文件歸納

把文件的主要內 容用筆記的方式撮要,例 如什麼時候轉吃新藥、什麼時 候進行化驗,結果怎樣、對哪種藥過敏等等。這樣可以讓 家人和病人都清楚知道療程和療效。這份撮要記錄會幫助 醫護人員在覆檢時,不用重覆查詢同樣問題。

最後一提,有些病人在困難時藥石亂投,遍尋偏方和名 醫,有時跑到國外求醫。這時,辛苦準備的文件就大派用 場了。但緊記:不論到哪裡求醫就診,家人或自己都要寫 下治療和用藥(包括中藥、特效藥、補品等)記錄,免得 主診醫生再跟進時束手無策,顯得非常被動。(資料來源: 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角聲癌症關懷網站cancer.cchc.org。角聲關懷電話 熱線1-888-663-8585。角聲願意伴您同行抗癌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