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總統之城與哈佛銅像

2014年9月
策劃及撰稿:朔方、李薇、勞伯祥
文/舟車

乘波士頓地鐵(MBTA) 紅線(Red Line) 前往昆西市(Quincy),80 多歲的周牧師 夫婦冒雪到地鐵站接車。《號角》專欄作者林長老也住昆西市,而且與周牧師熟悉。 難得70 多歲的林長老主動提出駕車兼導遊。

昆西市位於波士頓東南,據說是除了唐人街之外的華人聚居小鎮。別看只是座 小鎮,卻享有「總統之城(The City of Presidents)」的稱號──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 亞當斯(Johny Adams) 和第六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 都 出生於此,而且兩位總統的故居相距僅幾十呎!雖是國家重點保護文物,卻無著 意渲染宣傳或派兵站崗; 如不是友人指點,差點忘 了為亞當斯街和總統巷的 路牌拍照。

波士頓是麻薩諸塞州首 府,美國第一個感恩節的 感人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作為美國文化教育重地, 大學林立,當然最有名 的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美國第一 所大學,培養了不少名 人,包括8 名美國總統,多名富豪 企業家和諾貝爾獎獲獎者。著名美 國籃球運動員林書豪,就從哈佛大 學畢業。

哈佛大學最初稱為「新學院」, 1636 年為感謝約翰‧ 哈佛牧師辭世 前捐贈他自己的圖書及一半財產, 而改名為「哈佛學院」,早期以培 養神職人員為主,至18 世紀宗教 性質漸淡,但校訓及校徽始終是「真 理(Veritas) 」,校門也使用十字架 為裝飾。校內有幾所教堂,其中一 間為哈佛紀念教堂。

筆者參觀時,見一群亞裔學生正輪 流去摸一座銅像的左靴照相,傳說那是哈佛銅像,摸他的腳會變聰明……不過又有 傳說指那銅像只是隨便找個帥哥充數而已。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與其膜拜一個塑像而求變聰明,還不如跟隨哈佛牧師的信仰更為有效吧!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讓人驚喜的旅程
巧遇三毛
驚心動魄坎昆行
新加坡簽證歷奇
別忘記帶上一條圍巾
鹽湖城裡傳福音
總統之城與哈佛銅像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