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巧遇三毛

2014年9月
策劃及撰稿:朔方、李薇、勞伯祥
文/李珊

1986 年夏,在我花樣年華時,踏上夢 想之地西班牙遊學。在那個年代,負笈地 球彼端,可算一宗稀奇事;更稀奇的是, 還在那裡遇見了作家三毛!

那個週末,我隨五湖四海的各國同學前 往古城Segovia。旅遊車在Alcazar 堡壘 停下,大家有說有笑地上約翰二世塔;雖 然氣喘如牛,但心想一定要值回票價,直 上塔頂。由於地方窄小,人數受限,我拿 起相機小心地取景。

就在這時,一位長髮披肩、身材嬌小、 聲音嬌嫩的東方中年女子在我面前停下。 「這不是三毛麼?」我正想著有沒有看錯 時,三毛徑直開口:「在西班牙很少見到 東方人,請問你從哪裡來?」我回答: 「我從台灣來遊學,這裡真漂亮。」 三毛微笑著自我介紹:「我叫 陳平,這是我姪女,今年20 歲,我帶她來西班牙旅行。 你叫什麼名字?」作家 通常有赤子之 心,三毛更是如此,毫無隱瞞地 告訴我,她們從美國搭瑞士航空來, 這次帶著姪女,算是給她的禮物……我心 裡很羨慕,有這樣見聞廣闊、才華橫溢的 姑姑,多麼幸運。

三毛又問我在西班牙住哪裡,我說住在 大學城Salamanca 的民宿。三毛說她很 想住民宿,但自己有個怪癖,就是要有專 用洗澡間,澡盆一定要刷得很乾淨才能泡 澡,因此就只能住旅館了……三毛健談直 率,一點都不忌諱向陌生人說如此隱私的 事情。我的同學在催促了,她們必須先下 去,才能讓更多人上來,於是匆忙和三毛 姑姪道別,腦海中留下三毛的長髮長裙倩 影。

出了古堡,才後悔為何沒要求三 毛簽名!自己不也很嚮往到撒哈 拉沙漠流浪,夢想做個旅遊作 家麼?但一切都太遲了,五 年後的一個嚴冬,三毛 竟因憂鬱症自殺。生 命竟是如此脆弱,在 三毛自信溫柔的背 後,竟有如此多的 滄桑,人世真是變 幻莫測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讓人驚喜的旅程
巧遇三毛
驚心動魄坎昆行
新加坡簽證歷奇
別忘記帶上一條圍巾
鹽湖城裡傳福音
總統之城與哈佛銅像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