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意外賠償金 是否要繳稅?

2014年9月
文/文展雲律師

我丈夫兩年前在郵局工作,開車派信時被送 油卡車迎面相撞,爆炸燃燒,在深切病房住 了三星期後不治。本來原計劃15 年後安享退休生活! 幾經訴訟,對方保險公司終以巨額金提出和解。有朋 友提醒,扣除律師費及開支後,賠償金還要繳稅。請 問是否真的?應如何處理?

賠償金要繳稅的提醒是真的,所以在正式接 納對方所提和解賠償前,請考慮賠償金分配 性質。且按您先生工作性質及車禍情況分析如下:

他既是在工作,部分賠償必涉及因去世而不能繼續 工作帶來的未來工資折現損失。這樣的賠償金,與僱 主提早發薪酬給他無異,應當視為普通收入來計稅, 所以應儘量合法地降低這一數額。

另外,他在郵局上班,很可能購有退休金項目,這 視乎保險金額是否供完而有不同,是以本金利得方式 徵稅,還是以普通收入處理,將有區別。

您先生去世前住院,因嚴重燒傷,所承擔的身心痛 苦難以言喻,亦無人願以金錢來交換,因屬於傷亡意 外賠償,不需課稅,故應儘量爭取以這項賠償為最主 要部分。

您們自此天人分隔,您失去他的相伴、照顧及愛謢, 這樣的賠償性質免稅。

對方在極其疏忽下導致您先生蒙受意外傷亡,有可 能負上懲罰性賠償,這一向都要繳稅,所以應當爭取 在另類低稅額內調整。

律師費和合理開支,因屬意外傷亡追究,一般會在 和解協議書上註明獨立支付,省卻日後再由稅局追 究。這筆數額一直未進您的戶口,較為清晰及好交 代。

以上只是就意外傷亡所提出在收取和解賠償金時要 考慮的問題。若不是此類案件,稅務待遇又會不同。 最好尋求專業會計的指導更為妥善。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聯邦短消息
(法律導航) 正當法律程序
(邁向大學途徑) 交替實習與學習
(法律問答信箱) 意外賠償金 是否要繳稅?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