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2014年8月
文/理泰

一日在朋友家,見到一個用長條小花布捲 成圓圈形的隔熱墊,花布包著的香料因接 觸到熱,散發出陣陣茴香來。我注意到墊子 是手工製的,便問朋友是不是自己做的?她笑說是在賓州阿米什人 (Amish) 的禮品店購得的,這引起我對阿米什人的好奇。

原來阿米什人是17 世紀歐洲新教(又稱更正教)的重洗派分支, 為了追尋更大的宗教自由,移居到美國,而賓州特別推崇宗教寬容, 吸引了阿米什人、門諾弟兄會(Mennonites)、貴格會、摩拉維亞弟 兄會等(Moravians) 等推崇烏托邦理想國的基督徒群體。後來一部 分阿米什人又北遷印地安那州、俄亥俄州,甚或加拿大,無論何地, 生活上都持守勤儉樸素的精神。

阿米什人的藝術觀是出世的,因為驕傲是一種罪,一般藝術家所 要表達的個人風格,其實是愛世界;為了分別為聖,藝術品應當樸 素、低調、簡單,並與實用結合,不只為表達美感經驗而已。

阿米什人的服飾、工藝品和拼花被等,其色彩均取自大自然:藍 色代表天空和水,綠色代表草地和樹,黃色代表太陽,棕色是大地; 而刺繡、毛巾、圍裙上的鴿子、玫瑰、心和樹木等圖案,則源自《聖 經》:鴿子代表和平、聖靈,玫瑰代表樂園,心代表愛,樹木代表 生命……

阿米什人除了顏色和圖案的運用獨特之外,也強調用上等的木 材,特別在家具的製作上。他們的家具設計簡單,顏色樸素,但手 工一定要好,以表現刻苦勤勞、誠實無欺、堅毅不屈的性格。家具 不是為了一「時」之需,而是一「世」之便,更不會追隨時尚。 阿米什人曾經在1877 年分裂,之後保守派為了更團結,讓自己 的文化認同更明顯,阿米什風格就更出色了。加 上工業革命之賜,大大增加了產能,所製作的工 藝品更加普及於一般美國民眾。時光荏苒,到了 20 世紀後半,阿米什教會更放鬆尺度,不再反對 婦女們在花園裡種植色彩繽紛的花,因為種花可 以表達對上帝的敬拜,不算是「愛世界」。此一 開放風氣,更釋放出她們在地毯和拼花被上的設 計自由,一些新的圖案和粉色系列出現了,不過 這些作品是為了增加收入,阿米什人自己是不會 用的。

阿米什人沒有設計學院,所有的工藝家、藝術 家都是自學的,雖然偶然會有透視上的差錯,卻 也因此保有了天真純潔的特色。夏天是去賓州蘭 卡斯特(Lancaster) 遊覽的好時節,您可以參觀阿 米什人的家庭和藝品,或者買一艷麗的花束,更 或在322 號公路上見到古董家具店或賣蔬果的婦 女呢!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給我薰衣草!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棋壇百態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