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心靈加油站) 生與死的十字路口

2014年4月
文/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在生與死的十字路口上徘徊的淑芬, 帶著自殺的念頭來找我輔導。淑芬患有 重度憂鬱(Major Depression),看精神 科醫生已兩年,情況未見好轉,停了 藥,精神更每況愈下,兒子學校的社工轉介她來接受 輔導。淑芬兩個兒子都很活躍頑皮,大的六歲,小的 兩歲半,經常爭吵打架;小兒子性格很固執且有語言 發展遲緩(speech delay) 問題,常鬧彆扭和發脾氣, 這都容易刺激淑芬情緒激動,當她感到情緒快要爆炸 時,會有衝動想把兩個兒子扔出窗外,自己也跳樓。 她也有想過跳海自殺,把兒子們一起帶「走」。

原來,淑芬經歷過婚姻失敗,丈夫離她而去,對她 的心理造成重創;現任丈夫──兩個兒子的父親,勤 奮負責但不善辭令,餐館工作時間又長,對太太情緒 的波動不知所措,夫妻經常為教養孩子瑣事吵架。淑 芬感覺很孤單,人生很失敗,每天面對緊張生活和管 教孩子困難是個噩夢。淑芬有典型的憂鬱症病人的負 面思維:極度自卑、孤單、看環境很糟糕、沒有幫助 和出路、前景一片灰暗。

淑芬拒絕服用精神藥,且一直有萌生尋死 和同時毀滅孩子生命的念頭,是一個高危個 案。輔導過程有紐約市兒童保護局的介入, 也取得淑芬的同意,與她的精神科醫生聯繫合作;畢 竟心病還需心藥醫,我與淑芬建立了信任的關係後, 幫助她發掘自己和家庭所蘊藏的優點和能力,提供 淑芬有效管理孩子不良行為的方法,糾正她負面邏輯 思維,學習調控自己的情緒。我也約見她的丈夫,讓 他了解到自己可以在太太治療過程中成為一個重要的 支持者。丈夫有很好的回應,他儘量抽時間來接受輔 導、學習調整自己對太太情緒的反應,用體貼和參與 家務來表達對太太的愛護,淑芬也發覺丈夫的改變, 加強了她要勝過被憂鬱控制的決心。再者,我鼓勵淑 芬在一間教會的外展事工上做輕省的義工,在當中, 淑芬發現有不少人所處的環境比她更困難,而她竟然 有能力幫助別人!淑芬不但提高了自信,也因此接觸 到基督教會和真誠關心的朋友,認識基督教對生命價 值的肯定和上帝不離不棄的愛,原本是拜拜的淑芬, 在2012 年決志信主,去年9 月我去參加了她的受浸典 禮,站在台上作見證的淑芬,生命不再迷茫失落,雖 然人生路途絕不平坦,但她有信心走下去。那天,我 步出教會大門時,迎面是和煦的陽光,我感受到淑芬 有主同在的心境。

(淑芬接受了約一年半的心理治療。真實個案,徴 得當事人同意用假名)

角聲橄欖樹心理輔導中心電話(718)799-8233。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有愛有識全人關懷
(心靈加油站) 生與死的十字路口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