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徒步登山

2020年3月     

陳換新

雖然芝城白茫茫的冰霜積雪仍在四周閃爍,我們還緊緊地拉著衣襟以避寒風,小李已在暢談春季徒步登山大計。
原來他上星期六早上,去換領新的實名駕駛執照(Real ID),當時換領處申請人眾多,大排長龍。藉等候期間,新認識了三位在輪候的徒步登山專家,他們一邊細談心得,一邊耐性輪候,因此小李大增見聞,期待春季登山,雀躍不已。
小李說這幾位專家激發他的興趣,在於他們的恆心壯志,和對所需裝備的知識。據說他們在春、夏、秋三季,在天氣許可下,只要不是雷暴旋風,哪怕烈陽高照,或細雨朦朦,每周六均徒步登山四至五小時。故此,他們身壯力健,精神奕奕。
聽小李的敍述後,大家興緻勃勃,遂追問所需裝備,原來真的大有學問。除了隨身携帶的手機和小量現金外,需用的儀器還包括登山鞋、襪子、帽子、太陽鏡、拐杖、指南針、水壺、哨子、小食和背囊。
小李特別指出,專家的心得是專心和正確的方向,因為有時走進叢林或攀登峻嶺,容易失去方向,只有靠指南針來確定。王軍插嘴說:「其實不愁,我們有的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有方向儀,加上谷歌地圖,那麼就可以確保方向路線,谷歌一步一步地領路,是不會迷路的!」
小李哈哈大笑地說王軍很聰明,但聰明卻被聰明誤。他說當日也如此想,卻被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破綻,因為在荒山野嶺,不保證手機能收到訊號;沒有訊號,也就沒有方向;認定方向才可以解圍,走在對的路上。故此,小型手提的指南針是不可或缺的裝備。
劉老師說:「徒步登山故然需要正確的方向,在人生的路途上也是同一道理。無論走在星光黑夜,或是高山深谷,我們要專心靠神(上帝),才能走在正路上。」
《聖經》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