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認識關節炎

2019年7月   

張靜芬營養師

關節炎即是關節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

最常見退化性關節炎,是由於關節老化、過度使用又或者長期超重,而導致保護關節的軟骨流失,致使骨膜之間產生磨擦,引起發炎。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包括:疼痛、腫脹、甚至積水。所影響的關節包括:膝蓋、髖關節及以前受過傷的部位。
除了補充骨膠原蛋白之外,對患者有以下的建議:
‧ 超重者要努力減肥。
‧ 多做運動來強健骨骼及肌肉。
‧ 均衡營養及攝取高抗氧化素的食物,來幫助治癒。
‧ 增加Omega 3脂肪酸食物
‧ 避免油炸、高糖及加工食物。
‧ 儘量戒菸及戒酒

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是因身體的免疫力失常、自我攻擊,而破壞體內的正常組織(有如自己人打自己人),通常是從手部關節開始,可從一處關節漫延至另一處關節,甚至可以侵犯多處關節。成因可能與遺傳、環境及精神壓力有關,女性患病機會比男性高。病徵包括: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甚至變形。患者常感到身體不適,有類似感冒症狀,如低燒、疲倦及肌肉疼痛等。
類風濕關節炎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患者的生活作息要有規律,減少精神壓力、保持心境開朗及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小心照護各個關節,切勿過度使用。
類風濕關節炎不同於「風濕痛」。風濕痛通常是天氣改變,尤其是刮風下雨、濕度改變而使關節疼痛,原因是體內濕氣重。濕氣重者可以喝點去濕湯水,如綠豆海帶湯、赤小豆湯、芹菜檸檬汁、薏米水、冬爪湯等。飲食方面應以清淡為主,少吃生冷、加工食物,煮食時加入薑亦有助暖胃及氣血運行。